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政要人访问阿富汗 联合军事行动直指塔利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2日12:40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5分报道,奥巴马刚走,马伦又到。前者是美国总统,后者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3月底4月初,当这两位执掌美国军政大权的实力派人物前后脚来到阿富汗,他们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已经可以猜出个大概。果然,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结束访问之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立刻宣布一项重大决定:春天到来,阿富汗和北约联合部队马上就要吹响集结号,针对坎大哈省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军事行动的打击对象,当然是活跃在这一地区的塔利班武装。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国际编辑邢斯嘉。
奥巴马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晤。(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奥巴马访问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向美军士兵发表讲话。(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主持人:2月份,阿富汗和北约联军刚刚在马贾尔地区对塔利班展开过清剿活动。如今挥师南下,准备对坎大哈省发动强大攻势,是出于什么战略考虑?

  编辑:坎大哈省总人口超过200万人,它的首府坎大哈市是仅次于首都喀布尔的阿富汗第二大城市。更重要的是,坎大哈省是塔利班的重要发源地,也是1994年塔利班“起家”时夺取的第一个阿富汗重要城市,此后一直被视为这个组织的“精神基地”。即使2001年这里被美军夺取后,塔利班也一直没有放弃过坎大哈。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图片来源:新华网)

  目前,塔利班武装在坎大哈非常活跃,有西方媒体报道说,即使在首府坎大哈,政府和北约联军的控制范围,也只局限在市区,而郊区已经基本被塔利班势力笼罩,他们甚至组成所谓的“影子政权”,在暗中行使权力,控制老百姓找塔利班的地方官办事、执法。此外,这里人员复杂,武装分子、毒品贩子、部族集团等各种人员混居,本身也不利于治安,所以,夺取坎大哈既是打击塔利班的心脏,又能解决困扰阿富汗多年的毒品问题,部落安全问题,可以说这场“春季攻势”非常重要。

  来源:中国广播网主持人:坎大哈省是塔利班的发源地,省府坎大哈也曾是塔利班多年经营的武装据点,在这样的地方动武,无疑于虎口拔牙。阿富汗和北约联军遇到的困难会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编辑:困难体现在多方面。首先,坎大哈是普什图人聚居的地方,塔利班与当地老百姓的装束没有任何区别,再加上他们的武装人员藏匿在民间,所以,这有点象一场游击战,如何区分平民,不误伤平民,是最大的军事难题。对此,美军已经表示说,过去他们打击塔利班,主要采取突袭的形式,而在坎大哈围剿塔利班,应该部署绝对优势兵力,通过“步步为营”的办法逐步压垮塔利班。不过这样一来,坎大哈之战注定会是一场比意志,比耐力的持续战。

  其次,要获得当地部落领导人的支持。要想打赢,必须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当地部落的支持就是“人和”。事实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的阿富汗之行,特意安排在坎大哈参加一个当地部落领导人的舒拉会议,这也表明美国想要在“坎大哈之战”中争取部落力量。

  最后,阿富汗政府要做好后勤保障。奥巴马在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谈时,特意强调了阿富汗政府必须打击腐败,加强管理能力。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的说法更不客气,他警告说,假如阿富汗不能有效遏制国内腐败,那么北约军队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只是在浪费时间。

  这一边,阿富汗和美国政府频繁接触,军队反复调动,为即将展开的更大规模的“春季攻势”而忙碌。另一边,塔利班武装也没闲着。一方面,他们多次策动武装袭击,向政府宣示武力;另一方面,他们大打心理战,拼命挖苦奥巴马总统的阿富汗之行。

  28号晚上,奥巴马总统乘坐空军1号在夜色中降落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一处美军基地,随后搭乘直升机前往总统府,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进行了短暂的25分钟的会面,随后便返回到美军基地向美军士兵发表讲话,整个行程只有6个小时,堪称旋风访问。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阿富汗。针对这次访问,塔利班在声明中嘲笑说:我们已把敌人逼到角落,所以奥巴马才不敢白天上门,他在夜色的掩护下到来,又赶在天亮前急匆匆离开。

  一边厉兵秣马,一边枕戈待旦,即将展开的坎大哈之战,是阿富汗政府和北约联军针对塔利班的最后一击,还是塔利班的绝地反击,马上就会见个分晓。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