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中游马家咀水道整治项目竣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4:19

验收专家组实地勘察马家咀航道整治工程“丁”坝建设情况。徐金波摄

  中新网荆州4月2日电(徐金波王取发)在经历了3个枯水期考验后,长江中游马家咀航道整治一期工程2日在此间通过了中国交通运输部的竣工验收。专家表示,该碍航道作为三峡工程蓄水运行后,中国政府在荆江河段建成的第一个航道整治项目,所取得的相关技术成果为彻底根治中游平原砂质航道的碍航问题奠定了基础。

  马家咀水道位于湖北省境内,地处九曲回肠的荆江河段,其北岸为江陵县,南岸是公安县,全长15公里。由于江中的南星洲将河道分为左右两汊,洲头持续崩岸,航槽极不稳定,历史上层多次因河道放宽、水流分散、泥沙淤积等因素出浅,造成航道维护困难、碍航等局面。

  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推进,尽管长江航道部门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进行维护性疏浚。但荆江河段通行能力不足与水运需求增长的矛盾日趋明显。再加上三峡工程蓄水后,清水下泄加大了水流冲刷的强度,直接影响了大坝下游的河床演变,马家咀航道条件持续恶化。

  2006年,国家交通部投资8246万元,对马家咀水道进行一期综合整治,次年6月基本完工。

  经过3个枯水期的运行,长江航道局荆州航道管理处童汉春处长说,马家咀航道整治工程效果初现:“航道通行能力明显提高。以前,航道维护水深为2.9米,且经常出浅,需要进行疏浚才能勉强维护,由此造成过往船舶滞留。现在航道维护水深达3.2米,且宽顺通畅,近三年没有发生一起海损事故,船运安全系数得到显著提升,航道维护成本也明显下降。”

  “作为三峡蓄水以后荆江河段第一个竣工项目,马家咀航道整治工程大胆地进行施工工艺创新,不仅保障了工程质量,而且标志着中国治理荆江河段平原沙质航道的技术日趋成熟,为彻底根治中游碍航问题奠定了基础。”长江航道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彭松柏认为。

  在马家咀航道整治过程中,建设部门创造性地将砼块制作转移到护滩滩面上进行,实施“就地预制,就地脱模、就地安装”新的施工工艺;首次探索深水顺水沉排技术,有效解决了砂质河床坝下游溯源冲刷问题,提高了航道整治工程技术水平;改变过去块石、预制块体护岸结构型式,推广卵石箱笼等生态护岸技术,不仅体现建设环境友好型生态航道、“绿色航道”的新理念,而且与水利部门的防洪工程一道守护着荆江大堤的安全。

  长江航道局局长熊学斌表示,马家咀水道航道整治一期工程是三峡工程蓄水运行后,国家投资在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实施的第一个航道整治项目,涉及到水利防洪、渔业生态、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工程建设不仅关系到航道条件的改善,同时也关系到荆江大堤防洪安全。整治施工中,始终遵循了综合治理、统筹兼顾的原则,是联合治水的一个成功案例。

  据悉,中国政府将在“十二五”期投入240亿用于长江航道整治建设,届时中游大部分碍航水道有望得到系统治理,中游通而不畅的局面就此彻底改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