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8级地震传言引发民众恐慌 地震局辟谣(图)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02日19:59
网友愚人节当天收到的地震海啸谣言短信息。(南海网记者汪德芬翻拍)

  南海网4月2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李晓梅实习生蒙玮迪)4月1日是愚人节,就在这一天,一条令群众惊恐的信息通过手机在椰城传播,打破了节日的氛围。为何一条信息能引起如此恐慌?仔细一看记者也不禁一身冷汗:“今晚本岛东北海面发生8级以上的地震和海啸……”,对此,海南省地震局严正辟谣:“此信息纯属谣言。”

  愚人节:地震谣言在椰城蔓延引恐慌

  4月1日上午10时30分,一条内容为:“今晚本岛东北海面发生8级以上的地震和海啸,希望各位公民向高处转移,谢谢合作!”的信息,在椰城通过手机蔓延,发送信息的手机号码为“133898701xx”。收到信息的网友更是持续了一天的心惊肉跳。“我给朋友和家人打了电话确认,有不少人都收到了同样的信息,恐慌困扰了我们一整天,根本无法安心工作。”收到信息的南海网网友许先生发帖讲述自己的惊魂经历,当晚避震甚至和家人在小区外的广场上呆了几个小时。

  记者获悉,同许先生一样,接到此类短信或电话为关心他人安危而大规模转达信息的人不计其数。

  有网友对此举表示谴责,虽然是愚人节,“但也不应如此愚人,实属不该。”“我们经常收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手机和信息台发布的地震海啸假信息,让一些不明真象的群众人心慌慌,确实不道德。”市民马先生表示。

  更有网友和市民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联手打击这些专门利用通信工具发布假信息的不法之徒,交由相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扰乱正常生活秩序。

  地震局:纯属谣言地震预报信息只有政府部门依法发布

  为此,南海网带着网友和市民的疑惑连线海南省地震局寻求答案。据海南省地震局办公室主任陈定介绍,目前,地震还不能“准确”预测到地震发生的具体时间、震级等,预测现在还只是处在经验预报的阶段,预测要有一些具体的条件、具体的环境,且地震的类型很复杂,每一起地震类型都不一样,不能简单地说“有”还是“没有”。群众此次收到的地震谣言信息准确到了哪一天、哪个时间段甚至是准确到了震级,可以确定是谣言。

  “只要是有群众收到发生地震海啸的信息纯属谣言,请大家不要相信。”陈定说,地震预报消息由政府主管部门依法发布的有关未来地震的警报才是"地震预报",而不是由某个机构或个人发布,就是省地震局也无权发布地震消息。

  :山西地震谣言发布嫌疑人被刑拘

  虎年春节期间,因为一条地震谣言信息通过手机和网络的传播,致使一场大规模群众恐慌在山西蔓延。今年2月20日晚至21日凌晨,许多山西人离家,躲避在广场、公园等地,夜不归宿,甚至开车逃往外乡。

  最后,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广泛辟谣后发现,是有居心不良者在散布谣言造成群众虚惊恐慌,后经山西警方调查后,暂认定发布谣言信息的一名太原人为最早散布谣言者,并将嫌疑人依法刑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