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拟推行宪法改革 削弱总统以及军方权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3日09:51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中国网消息,巴基斯坦准备推行一系列宪法改革,来削弱总统及军方领导人的权力,同时扩大总理和地方政府职权,相关方案将在3月23日正式提出。

  根据这套宪法改革方案,总统扎尔达里将会失去特权,同时联邦政府会将更多权力下放至地方,扩大地方自治权,减少因地方叛乱部族与联邦政府对抗而带来的危害。

  扎尔达里的同盟者表示,这套方案将会限制军方领导人的影响力,防止其再次利用总统来罢黜总理夺取权力。今后总理将会成为获得议会支持的权力执行机关首脑,成为政府中权力最大的职位。

  这项名为“第18修正案”的方案将推翻巴前军方领导人穆沙拉夫主导的宪法改革。在穆沙拉夫的宪法改革中,总统有权解散民选政府,同时总理最多只能连任一次。穆沙拉夫版的上述宪法改革方案被指是专门针对前总理贝布托和谢里夫的做法,以防止他们重新掌权。谢里夫政府曾在1999年军事政变中被推翻,而贝布托夫人过去领导的两届政府也曾被得到军方支持的总统强行解散。

  巴基斯坦总统身边消息人士3月20日透露:“此次改革将会迫使扎尔达里放弃他作为总统的特权,但这也是自1973年以来对巴基斯坦民主事业发展的最大贡献。这将改变巴基斯坦国家形象,完成前总理贝布托未能完成的事业。”

  但是,这套改革方案中,关于中央向地方下放权力的做法已经引发了较大的争议。谢里夫的支持者担心这些措施可能会刺激部落民族主义的泛滥,进而削弱联邦政府。反对派领导人之一扎法-哈克说:“如果我们答应那些旨在谋求最大自治权的政党的要求,那么巴基斯坦就将不再是联邦,而将会成为邦联。”

  据悉,这项宪法改革动议还准备讨论消除俾路支省叛乱部落和民族主义者的不满。他们曾多次抗议称联邦政府过多地受到了国内最大省份旁遮普省的影响。

  巴基斯坦著名评论员塞西指出,新的宪法改革方案预计会提高扎尔达里总统在国内的支持率,但是这一计划能否取得长远的成功还得看巴基斯坦是否能长期保持民主。他说:“扎尔达里将会得到一些认可,但是过去的记录表明,无论总理是否有实权,我们随后都会有一部军方主导的法律。事实上,总理、总统和军方领导人之间如何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