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八宝山公墓首增安检 出京高速均现拥堵(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4日01:58
昨天,八宝山人民公墓人头攒动。

  
 与亲人合影留念。本报记者张沫摄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个扫墓高峰日,本市111个扫墓点共迎接扫墓群众60.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2.6万人次。出于安全考虑,警方首次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增加了安检岗,对入园人群“逢疑必查”。

  八宝山8万人扫墓

  据市清明指挥部统计,本周一到周五,全市共有42万人扫墓,而昨天一天本市111个扫墓点就接待祭扫市民60.2万人,车辆9.3万辆。其中,在八宝山地区祭扫的市民近8.2万人,车辆6400辆。市殡葬部门表示,昨天扫墓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6万人次,这可能与去年假期第一天正好是清明节有关,“很多市民还是希望在清明这天祭奠亲人。”

  各高速路都出现拥堵

  受清明扫墓影响,昨天本市各条高速路出京方向都拥堵严重。昨天早上7点至11点之间,八达岭高速路五环以内出京方向出现拥堵,堵车一直延伸到三环路马甸桥。受其影响,北五环东段东向西方向行驶缓慢,车队一直排到仰山桥;京石高速路在杜家坎环岛排起长队,一直排到西四环岳各庄桥段。

  建议错峰错时祭扫

  市清明指挥部提醒市民,今明两天本市还将持续迎来扫墓高峰。一般上午9点到11点是扫墓高峰期,12点以后扫墓人群开始下降,下午3点后进墓园扫墓的群众就非常少了,市民可适当错峰错时祭扫,并尽量多乘坐公共交通。同时,市交管部门提示市民,今天预计八达岭高速还会出现拥堵,建议准备从八达岭高速路出行的市民,最好选择北辰西路或立汤路。

  保障措施

  备用停车场全部启用


  昨天早上8点多,八宝山地区7个停车场全部“满员”,之后所有备用停车场启用。为疏导车流,石景山交通支队民警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以东的路段采取分流措施,用锥筒将祭扫车流和途经车流分开行驶,互不“干涉”,以保障途经车辆的正常行驶。

  革命公墓“逢疑必查”

  昨天,记者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看到,公墓处有10多名安检人员,手持安检仪对部分进出的扫墓群众进行安检,被要求安检的市民基本都很配合。据介绍,今年是首次对进入重点墓区扫墓的群众进行安检。据介绍,这个措施主要是根据现在的治安形势而定,但这种安检将会是有甄别的检查、逢疑必查。

  全市墓区消防检查

  据介绍,目前全市火灾防范形势严峻,从今年1月1日到4月1日119指挥中心共接到火警2792起。为保证清明扫墓安全,本次小长假前,本市已经对全市墓地进行了消防检查。据了解,近几年清明期间火灾还是时有发生,去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因为扫墓焚烧纸钱、乱扔烟头、小孩玩火等引发火警16起。

  途经墓地公交增加运力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昨天17条扫墓专线共出车161部,发车362次,运送乘客14962人次。此外,昨天全市公交客流普遍增长,特别是途经八宝山的117条公交线路客流增长较大,全天公交集团在途经八宝山的117条线路上增加运力100部。

  一周清理出20吨祭品

  八宝山人民公墓负责人介绍,今年,扫墓群众带来的祭品种类更多了。尽管墓区今年新添了百余个垃圾箱作为祭品回收点,公墓广播也不时提醒扫墓群众将祭品带走,但效果并不明显。一周以来,八宝山人民公墓已清理出各种祭扫用品近20吨。

  >>寄语选登

  天堂信笺结集成册


  “同样的花,曾放在你的病床前,知道你喜欢养花,知道你心里寂寞……让我一生都会后悔的是,我没能最后对你说出"我爱你,爷爷……"”

  “久别了,老爸,我想您,如果有来生的话,下辈子我还想做您儿子,我不会再惹您生气,肯定会给您争气,让您脸上有光……”

  清明寄语

  市民们投入时空邮箱、在网络墓园给逝去亲人写下的思念话语结集出版了。昨天,记者在八宝山人民公墓、革命公墓等墓区内看到,便民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不时地向扫墓市民们发放一本小册子,小册子名为《清明寄语(一)》,共收集了25位市民对逝去亲人的追思和寄语。

  市殡葬管理处介绍,寄语共择优收集了25位市民的寄语,并印制了5000册免费发放给扫墓市民,“希望能通过寄语的出版进一步引导市民对清明文化的传承。”据了解,去年市殡葬部门推出“时空邮箱”、“网络墓园”等服务,今年除了时空邮箱外,市民还可把给逝去亲人的寄语发送到BBS_POST@126.com。

  殡葬动态

  墓地延期租用办法即将出台

  续租时间可协商决定


  姜晓刚介绍,万安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等开放较早的公墓,都有很多长期无人问津、无人祭扫的墓地。尽管目前本市的墓地按循环使用原则,可供本市居民使用50年左右,但如果无人问津的墓地长期占用土地资源,二三十年后将会影响北京墓地供应。

  >>新闻背景

  清明节后,本市将出台墓地延期租用的相关规定,墓地续租可以协商土地租赁时间,不再受到首次租赁20年的时间限制。这是记者昨天从市殡葬部门了解到的。

  根据北京市对墓地使用的相关规定,墓地土地采用租赁制,但禁止永久租赁,20年为一期。北京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姜晓刚介绍,目前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墓地租用合同都已过期,很多90年代以后的墓地也即将到期。为此,北京市殡葬管理部门正在制定墓地延期租用的相关办法。

  姜晓刚透露,该办法将于清明节后出台,“墓地续租的时间同样不能超过20年,签约时间的长短将综合家属意愿、墓地及墓碑情况等多方因素,最终由家属与公墓管理处协商决定。”姜晓刚解释,如果墓地、墓碑已经破旧,陵园或者缩短租赁时间,或者建议家属更换新石材。

  关于续租的价格,姜晓刚表示肯定在绝大多数市民接受范围内,家属主要支付土地租赁费及墓地管理费。其中,1平米的墓地租赁费20年只需要1500元,而租赁20年的管理费用为墓穴最初造价的5%。“本市公墓墓穴一般不超过1平米,如果墓穴最初造价为1万元,市民租赁20年的费用只需要2000元。”

  万元公墓节后可预约

  今年本市推出了“零百千万”工程,即为市民提供零消费骨灰海撒、百元骨灰盒、千元殡仪消费、万元骨灰安置。昨天,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清明节后,万元以下的公墓将可电话预约。

  据介绍,目前“零百千万”工程已经覆盖市属14个公墓、12家殡仪馆,清明节后,市民就可向14家市属公墓电话预约万元以下的公墓,而33家经营性公墓将会在稍晚些时候推出万元墓地。万元骨灰安置将主要为市民提供小型、环保、节地的各种墓地,目前市属公墓共可提供40多种安葬形式,包括树葬、花坛葬、草地葬、骨灰墙安置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陈荞钱卫华 邓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