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评论

北高加索成俄罗斯“柔软腹部” 盘点四大火药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4日04:13

    北高加索:俄“柔软的腹部”

    本报讯 俄罗斯现有21个自治共和国。自治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主体之一,也有自己的总统、宪法和议会,不过外交事务由联邦负责,这种行政区划是专为某些少数民族而设立的。

  车臣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北奥塞梯共和国都属于北高加索联邦区。

  民族宗教问题复杂

  北高加索地区人口不足3000万,却有50多个民族。由于地势复杂,许多民族虽近在咫尺,语言却完全不通,因此高加索曾有“语言之山”之称。同时,这里也是宗教的会合之地,有东正教、伊斯兰教等多种宗教派别。

  历史上就是火药桶

  历史上,很多帝国都曾染指高加索地区,镇压和反抗成了高加索政治的鲜明特色。在战略家的眼里,高加索是各种力量云集,各种利益交错,各种冲突交织的“碰撞之地”。

  前苏联解体后,高加索地区的民族和宗教矛盾再次变得尖锐起来,令北高加索成为俄罗斯国内最动荡、恐怖事件发生频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有学者将这块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敏感区域,形象地描绘成俄罗斯“柔软的腹部”。

  外部势力插手高加索

  高加索地区战略意义深远,战略能源丰富,让各方为之心动。从地理上看,谁控制了高加索,谁就等于控制了里海和黑海,卡住了欧洲通往中东和中亚的咽喉。从经济上看,谁控制了高加索,谁就等于控制了里海地区的能源。目前,里海地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1500亿至2000亿桶,是世界主要的石油产地,被西方称为“第二个中东”。(东莱)

  背景解读

  车臣:

  200年的民族仇恨


  俄罗斯人与车臣人的民族矛盾可以追溯到18世纪沙皇入侵车臣,19世纪沙俄征服车臣并将其纳入帝国版图。20世纪40年代,车臣人与入侵高加索地区的纳粹德国进行合作,战后斯大林将车臣人赶出世代居住的高加索,迁往哈萨克斯坦。直至赫鲁晓夫时代,车臣人才得以返回故乡,此次迁徙更加深了车臣人对于俄罗斯的仇恨,为日后的车臣问题埋下祸根。

  1991年,前苏联的解体引爆了这枚“定时炸弹”,车臣非法武装宣布独立。1994年和1999年,叶利钦总统两次发动车臣战争,终于夺回了俄联邦对车臣的实际控制权。但战争至少造成了20万平民的丧生。(东莱)

  印古什:

  车臣人的同情者

  印古什人与车臣人的血缘关系非常密切,这两个民族都是古代高加索山区居民的后裔。1936年,前苏联曾设立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后来斯大林将车臣人整体流放到哈萨克斯坦时,印古什人也难以幸免。相同的历史遭遇和宗教背景,让印古什人对车臣人有着强烈的同情感。在第二次车臣战争后,印古什成为车臣武装的新大本营。近年来,印古什的反恐形势逐渐严峻。(东莱)

  达吉斯坦:

  民族冲突时有发生

  达吉斯坦共和国是北高加索联邦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共和国。与车臣、印古什等共和国不同的是,这里有30多个少数民族,民族问题更复杂,客观上为一些分裂活动提供了土壤。自1990年以来,达吉斯坦的民族冲突和分裂主义活动时有发生。有消息表明,车臣武装早已经渗透到达吉斯坦境内。

  (东莱)

  北奥塞梯:

  别斯兰阴影挥不去


  在北高加索,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最多,如车臣人、印古什人等,而北奥塞梯居民普遍信仰俄罗斯的国教——东正教。宗教与种族上的差异让北奥塞梯人与车臣人、印古什人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车臣战争后,车臣武装将亲俄罗斯政府的北奥塞梯视为报复对象,多次在北奥塞梯境内制造恐怖事件。其中最恐怖的一次发生在2004年导致335名平民死亡的别斯兰事件。(东莱)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