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0年清明节

四川灾区民众祭奠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5日15:27
  4月3日,一位妇女在北川老县城祭奠亲人。清明期间,北川老县城向北川籍群众开放,让人们祭奠在“5-12”地震中逝去的亲人。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成都4月5日电(记者苑坚杨迪萧永航)刘岗均早早起了床,坐在床边,用袖口反复擦拭着儿子的照片,一双宽大粗糙的手轻柔地抚摸着照片中儿子的脸颊。4月5日这天,他要去给在地震中遇难的儿子扫墓。

  “如果健儿没死,现在肯定上班挣钱了,说不定还找到了女朋友。”这位40多岁的男人是四川省绵竹市人,汶川大地震后他被山石压在车子里,自己斩断了右腿生存了下来。现在,他抑制不住对儿子深深的思念,两行热泪打湿了沧桑的脸庞。

  他擦去眼泪,深深地吸了几口气,和妻子坐上车出发了。

  儿子的墓地在一个高坡上。刘岗均的假肢在平地上已经运用自如了,但爬坡还是很艰难,妻子忙着去搀扶他,但他执意挣脱了妻子的手。

  “我自己能行,我要让儿子看见他老爸的身体和以前一样好。”

  爬上高坡,刘岗均的额头渗出了大滴大滴的汗珠。来不及休息,夫妻俩就按照当地的风俗,为儿子点燃了香、蜡,摆好了儿子最爱吃的卤菜和水果。

  “儿子,爸妈来看你了。”刘岗均坐在儿子的墓前,和地下的儿子聊起了现在的生活。

  “我和你妈现在开了一家干杂店,生活过得不错。爸这辈子还是很荣耀了,做梦也没想到能当上奥运火炬手。有人说你爸傻,把拍卖火炬的20多万元都捐给了灾区,可我和你妈都不后悔。我们马上就要搬到汉旺新城的新房子里住了,干杂店我们也想开进汉旺新城的商业区,你不用担心我们。”刘岗均夫妻给儿子描述着汉旺新城,讲着身边的新鲜事。

  临近中午,刘岗均才站起身,轻轻地拍拍儿子的墓碑,向儿子告别。他说,中午有人到店里拿货,下午还要找人商量搬家和开新店的事。

  4月5日是清明节,四川地震灾区的民众像刘岗均一样,以不同方式祭奠在两年前的大地震中遇难的人们。

  在汶川大地震中破坏最严重的北川老县城,几天前就已经向当地民众开放,以方便地震遇难者亲属进入老县城遗址凭吊祭拜。

  北川老县城的天空略显阴沉,整个县城上空弥漫着一股香烛、纸钱燃烧过后的味道。从高处看下去,在林立的楼房废墟间,不时有几缕青烟飘起。

  沿着进入老县城的道路,祭奠的人们三五成群,对着废墟的方向,在地上插起香烛,焚烧纸钱,神情凝重。

  道路的两边就是过去老县城的建筑物,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道路与建筑物之间的护栏上,系满了白色的小纸花。地上插着许多已经燃尽的香烛,旁边摆着一捧捧菊花,看得出前两天很多人已经来这里祭扫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