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墓园“上网” 网站“开墓” 市民争议网络祭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6日01:22
  墓园“上网”网站“开墓”

  是创新还是颠覆传统?市民争议网络祭扫――

  新民网?晚报推荐清明时节,各地不少墓园纷纷“上网”,不少网站也相继“开墓”。“网络祭扫”成为新的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方式。然而,轻点鼠标,上香、祭酒、献花……如此三两下便省却许多墓前追思的烦琐,这到底是创新?还是颠覆传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网络祭扫不乏支持者,但大多数受访者仍无法接受网络祭扫这种新的方式。

  正方观点:

  最重要的是心诚

  “网络祭扫很好啊,既环保又能缅怀亲人,而且很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22岁的小葛平时就很依赖网络,学习、游戏、交友、购物……在他看来,网络几乎已经无所不能。“其实,祭扫先人最重要的是心意,没有去实地不一定就代表没有诚意,如果去实地扫墓只是因为习俗而尽义务的话,还不如拿出真心在网上悼念亲人呢。”小葛说。

  30岁的雷小姐也是网络祭扫的支持者,不过她是出于无奈。在松江工作5年的她很少有时间回老家,“清明只有3天假,一来一回根本不够。”雷小姐认为,如果条件具备,时间充裕,当然应该去实地祭扫,“但像我这种情况,在网上祭扫也是另外一种寄托哀思的方式,总比什么都不做强。”雷小姐认为,如今,像她这样离开故土的人越来越多,要是大家都赶着回家去祭扫,对交通也是一种负担。网络祭扫,不失为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反方观点

  鼠标祭扫是游戏

  “网上祭扫,简直就是胡闹嘛!”31岁的徐先生一听到“网络祭扫”这个词,第一反应就是觉得荒唐。“为什么会有清明祭扫这个传统?这不仅体现了对先人的缅怀,而且也是提醒教育下一代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如果网上祭扫,点点鼠标就完事,有那种严肃伤感的氛围吗?说句难听的话,这是在祭扫,还是在玩游戏?”

  持同样观点的许女士说:“难道互联网发达了,就意味着什么都可以上网解决吗?”许女士还举了个例子来反驳,“比如两个人谈恋爱,点点鼠标就当是送了束玫瑰花,这算有诚意吗?虚拟的毕竟是虚拟的,代替不了真实。”

  28岁的王先生也说,自己每次去外公外婆的墓前祭扫,都会感觉他们就在身边一样,“想起小时候他们疼我的情景,总是忍不住要在墓前跟他们说说心里话。这种感觉,是网络祭扫无论如何都不会有的。”通讯员徐菲许萍本报记者江跃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