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日元先生”:人民币升值与否应由中国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6日07:22
  最近,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的声音再次高涨,对于西方的做法以及中方应如何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在日本被称为“日元先生”的曾任大藏省(现财务省)次官、现为早稻田大学教授的榊原英资先生。

  缓慢升值或是正确方法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2005年中国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及日本的主要相关产业和企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榊原:人民币升值对日本企业并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日本很多企业在最近十几年,纷纷进驻中国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并非急剧升值,并没有影响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人民币汇率的这些变化,是在大家的预料之内的。

  中国的出口一直在增长。这几年人民币的升值对中国经济没有什么负面影响;相反,中国的出口实现了很大的增长。人民币升值幅度并没有达到影响出口的程度。

  中国证券报:请您介绍一下日本社会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及相关态度。

  榊原:我不能代表日本政府或日本社会,日本政府并没有发表正式官方立场。我个人认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仍将进一步升值。

  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日元升值趋势看一目了然。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比当时的日本快得多。在10年至20年左右的时间内,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中国政府对此应有明确的认识。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只要不是突然的急剧升值,对中国经济并非坏事。

  中长期的、逐步的汇率上升,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并不是总是负面的影响。我认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必然需要升值,而缓慢的升值是正确的方法。

  我不认为美国国会对中国施压的做法是正确的。我觉得,不应给中国施压,而应让中国政府自主地实现人民币升值。升值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具体怎么逐渐地实现人民币升值,由中国政府决定,这一点很重要。

  中国证券报:如果您认为人民币需要继续升值的话,那么应该如何把握升值的空间、幅度、方式以及时机?

  榊原:人民币升值还是应该采取逐步的、缓慢的方式,不能急剧地大幅升值。各方面都逐渐适应升值之后的人民币后,再逐渐停止升值,可能要到十几年之后。现在人民币与2005年相比升值超过20%,这种缓慢升值的做法是好的。今后,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

  应健全浮动汇率形成机制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人民币除升值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替代的选择?

  榊原:当然有很多方式,但是并非做了其他的就不需要升值了。人民币升值的同时,贸易自由化等也将逐步实现,中国进口也会逐步扩大。中国政府应该逐步减少对汇率的管理,逐步放宽。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如何处理好人民币汇率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关系?

  榊原:正如我刚才所说,中国应该逐步放开对汇率的管理。当然,这是中国金融政策的一个方面,不可能说变就变,应在人民币缓慢升值的同时,逐步放开对人民币汇率的管理。中国应逐步健全浮动汇率形成机制,10年左右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预测10年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

  榊原:这个很难预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与现在相比,人民币会有大幅的升值。从日本的例子来看,10年后,人民币很可能也会翻倍升值。

  经济泡沫值得警惕

  中国证券报:大多数观点均认为,1985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签署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升值,是导致日本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的直接原因,您是如何看待美国逼迫日元升值这一问题的?

  榊原:我不认为日元升值导致了日本经济的低迷。上世纪80年代后期,出现经济泡沫,泡沫破灭导致了日本经济的低迷。虽然中国现在也出现了一定的泡沫,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依然很高,达到9%至10%左右;而当时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已经很低了,只有2%左右,这一点是完全不同的,完全处于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必须认识到这种不同。

  中国证券报:有媒体担心,1985年日元升值之后房价暴涨,1991年泡沫破灭;2005年人民币开始升值,之后房价激增,是否也会出现泡沫破灭?

  榊原:不会的。比较中国和日本的时候,还必须看到其中的不同。当时日本已经成为发达国家,而中国目前还不是发达国家,并且经济增长率非常高。借鉴日本经验和教训固然很好,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其中的区别。经济快速发展的期间,必然会出现一定的泡沫,而这个泡沫也必然会破灭,但是我们很难预测其破灭的时间。

  中国证券报:请具体谈谈日元在升值的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和教训?特别是被迫升值的教训?

  榊原: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强大,人民币也会升值。日元曾经是250日元,现在是90日元。升值是必然的。对中国来说,应该从两个方面来采取措施,第一,人民币对外必须大幅升值;第二,对内,应在不产生新的泡沫的前提下,扩大内需。

  总之,中国目前借鉴日本的教训当然很好,但是必须认识到,现在的中国和当时的日本情况很不同。日本经济低迷是否主要是由于日元升值引起的,至今没有定论。而我不认为日元升值导致日本经济低迷,而主要是因为太在意日元升值,而产生了泡沫,泡沫破灭导致了长期的经济低迷,这可谓日本最大的教训。(记者刘浩远赵新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