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0年清明节

香港清明节正日未见扫墓人潮 祭品较去年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09:58

大批孝子贤孙昨日趁清明节正日扫墓拜祭,以表对先人的尊敬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5日是清明节正日。今年清明接续复活节长假,导致拜祭人流分散,昨日拜祭的孝子贤孙较去年略为减少。但市民慎终追远之情不变,仍有不少市民选择正日拜祭。

  有拜祭人士表示,今年经济好转,较去年买多了祭品,以表对先人的心意;亦有市民说,今年祭品较去年贵一成至两成,但传统祭祀需要做足,即使祭品价格再贵亦会购买。

  清明时节雨纷纷。昨日清明节天气清凉,气温介乎21至24度,并有一两阵微雨。为疏导大批前往拜祭的人流,警方在多个坟场实施人流管制措施及封路,以防人多挤迫。其中在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警方在清晨5时半开始封路,不少孝子贤孙趁着天未光,摸黑前往扫墓,在凌晨4时起已陆续有市民带备大小包香烛冥镪到达坟场。有市民表示,凌晨时分上山拜祭,是希望避开封路时间,可以乘车直往,避免行一条又长又斜的道路。亦有市民说,每年都是凌晨时分上山拜祭,已成为习惯。不过仍有大批市民选择早上前来扫墓,有市民认为,昨日天气清凉,虽然步行约40多分钟,但当作行山远足,不感到特别辛苦。但不少小朋友徒步上山,行至中途已感到吃力。

  在钻石山坟场,依旧有大批市民扶老携幼,手挽大包小包香烛、冥镪、元宝;以及鲜花、烧猪、烧肉、生果等祭品,昨日早上前往扫墓,但较去年人数略为减少。市民陈小姐说,今年扫墓较去年少人,“可能是清明撞正复活节长假,不少市民提早扫墓,或外出旅游未返有关,今年行上山都没过去挤迫。”

  随着香港经济好转,今年市民在祭品方面的花费普遍较去年加码。市民陈先生表示,今年较去年花费多一成五于祭品方面,主要是买多了鲜花、烧肉等。另一名市民冯先生说,今年香烛冥镪、烧肉等祭品的价格均较去年上升一成至两成不等,但需要做足春秋两祭(清明节和重阳节)的祭祀工作,不会因价格上升而买少祭品。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今年清明节市道较去年好转,留港市民普遍较去年愿意消费,预计整体餐饮业收入可较去年上升约一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