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统计称香港有6.1%长者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2:25

  吴大妹(左)患中度老年痴呆症,对凌晨和黄昏会混淆,经转介后现时在黄竹坑医院接受治疗。旁为照顾她的女儿秦太。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卫生部门数据显示,香港有6.1%长者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连同病情轻微者,患病人数比率多达10%。有老人科医生说,老年痴呆并无药物根治,非药物治疗反而对病者有正面影响,家人照顾压力亦相应减低。

  香港医管局辖下的黄竹坑医院,自2000年起成立全港唯一专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服务的日间护理中心,透过为期4个月的认知训练、怀缅治疗等,大部分患者的情绪、沟通及社交能力均有改善及提升。

  港岛东医院联网老人科顾问医生江明熙表示,很多人错误以为痴呆症是正常退化,但老年痴呆其实是脑细胞迅速退化及病死的疾病,患者除记忆力及判断力变差,更会对时间、人物、地点感到混淆,情绪及个性亦会有改变,而用药治疗只能暂时控制病情,不能根治,而非药物治疗是有助减慢病情恶化。

  黄竹坑医院老年痴呆症日间护理中心的“长乐坊”活动室,会设置香港早年的渔村风貌、榕树下下棋等模型。江明熙称,痴呆症患者对古旧物品有深刻印象,见到婚嫁裙褂及子孙尺等,会勾起昔日结婚事宜,透过讲述有助加强患者自信心。“长乐坊”内更设有现实导向板,上面贴有当日日期、天气等数据,时刻提醒患者以免混淆。

  此外,专业医护人员会带领病者做不同的训练活动,例如传球游戏增强肌肉活动能力及平衡感,而朗读小纸条则可刺激感官。现时中心每年服务70名病者,但限于轻度至中度痴呆症患者,每周两次的课堂则每次收费55元。江明熙表示,过去大部分患者的病况都没有变差,部分更有改善。

  现年85岁的吴大妹,半年前证实患上中度老年痴呆症,对凌晨和黄昏会混淆,经转介后现时在中心接受治疗。负责照顾她的女儿秦太表示,以往妈妈的思想很混乱,脾气很差经常吵闹,但现时在医护教导下,其沟通能力大大改善,加上会在中心与其它长者打麻将等,整个人也变得开心,而秦太以往因照顾压力太大,经常失眠的状况亦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