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不为人知的巴基斯坦 集美丽绝望狂暴于一体(图)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06日14:36

  中国网4月6日讯 美国战机从头上飞过,塔利班军队正在进攻,绑架儿童事件不断飙升,巴基斯坦已经陷入破碎边缘。英国《独立报》中东资深记者罗伯特-费斯科向我们描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世界,这个被暴力和腐败困扰的国度,正站在十字路口上徘徊。该报刊登此文,编译如下。

  军方和塔利班互相报复 舞女不与塔利班战士成亲遭枪杀

  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边境部队司令部,我注意到高地上古老的英式加农炮,上面还有最新的防空机枪,枪管指向我们以及任何进入这片土地的人。到处都是军队,子弹链缠绕在士兵的肩膀和腰间,机关枪安置在沙袋后面的三脚架上,背着AK-47的武装人员疾驰而过,路边停着黄包车、垃圾卡车以及公共汽车。一些人的胡须直达腰间,有的士兵们也有胡子。

  巴基斯坦在斯瓦特谷地击败塔利班后,两名欧洲人道主义救援人员曾在那里工作数周:“有数十人或者上百人被军队绞死,他们是士兵报复杀人的对象。很多人都被捕,后被发现死亡。那意味着什么?美国人和英国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干涉巴基斯坦政府。但是这对军队意味着什么?在一个村庄中,两具尸体摆在街道上两天,那是在向当地人展示,他们支持塔利班的后果。他们能够这样控制巴基斯坦吗?” 70%的巴基斯坦军队来自旁遮普,80%的退役军官来自旁遮普。在几天之内,旁遮普将偿还这些。 塔利班向来标榜自己是为争取自由而战,但斯瓦特谷地记者奥瓦伊斯-托希德报道了另外一面。他称,当地人扎拉特-古尔的妹妹莎巴娜被留有大胡子、蒙着头巾的塔利班枪杀,她的尸体被放在广场上。莎巴娜是一个舞女,她们经常在婚礼上表演节目。

  莎巴娜躺在血泊中,谁都不能接近她的尸体,直到古尔、父亲以及两个兄弟一起,第二天早晨埋葬她。莎巴娜的好友舍纳兹目击了谋杀场景。她说:“我关掉灯,透过小洞看见门被撞破,莎巴娜坐在地上,塔利班成员带着冲锋枪站在她旁边。一些人拿着刀剑,我听到莎巴娜祈求他们饶过她,但一名塔利班说,我们警告过你,我们甚至提议让你与我们的战士结婚,但你继续跳舞。”舍纳兹随后听到枪响。

  无人战机被神化成“精神产物” 80多名学生被炸成碎片

  但是美军无人战机统治着部落地区,他们上个月在瓦器里斯坦北部一个晚上杀死14名男子。当地民众和塔利班到达帮助伤者时,无人战机再次发动袭击。这是以色列1982年攻击贝鲁特时使用的战术。现在,瓦器里斯坦村民在尝试救助伤者时,首先要考虑是否受到攻击。

  无人战机被美国人称为“掠食者”或者“影子”,随着美军部队投入战斗,已经被巴基斯坦人“神化”。一名巴基斯坦日报记者写道:“人们那样的无知,他们认为这些无人战机不是物质产物,而是精神产物。它们不需要起飞的跑道,居住在外太空,跨越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国际边境。当它们感觉饥饿时,它们就会突然扑下来,杀死无辜的阿富汗女人和孩子,吃掉尸体然后返回太空住处午睡。当它们再次饥饿时,它们又会出来掠食,吞吃尸体。”

  白沙瓦一名年轻的记者坐在我旁边,描述着美军无人战机在阿富汗边境地区的无情屠杀。他说:“当美军战机到达时,我正在达马多拉(巴基斯坦东部),他们杀死了80多名青少年,当时这些学生正在塔利班经营的伊斯兰学校学习古兰经。但是这些孩子多数都来自巴扎尔(巴基斯坦西北部),那里随后遭到袭击。他们的父母后来到达那里,但尸体已经成了碎片。那些孩子只有12岁,我们不知道如何将他们的尸体拼合起来。” 但这些无人战机来自哪里呢?实际上,美国派遣飞机从伊斯兰堡西部80公里的Terbile空军基地,美国也对使用白沙瓦机场感兴趣。塔利班曾花费数周时间试图找出美军无人机指挥部,最后确定美军战机控制中心就在伊斯兰堡万豪国际酒店最高层。这也是2007年和2008年,万豪酒店两次遭自杀炸弹袭击的原因。不是因为扎尔达里要在几百米外进行演讲,而是塔利班试图毁掉无人战机的“大脑”。

  学校门口士兵站岗 民众自我伤害绑架不断

  现在,塔利班将目标对准了军队和警察,甚至就连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也成了暗杀的目标,塔利班公开宣称,那是对美国无人机袭击的报复。巴基斯坦军方认为,塔利班的袭击是其受挫和绝望的表现。美国中情局局长帕内塔称,无人机是中情局历史上最具攻击力的武器。中情局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进攻迫使拉登及其追随者躲藏起来,让“基地”陷入无头状态,不能计划实施更多行动。

  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记录了2001年以来,巴基斯坦发生的所有暴力事件及其伤亡人数,包括男人女人,平民、士兵、武装人员以及部落内战受害者。过去四年中,2005年216名巴基斯坦人死亡,2006年907人死亡,2007年3448人,2008年7997人,2009年高达25000人死亡。当我再次返回拉合尔时,我感觉那里似乎受控于戒严法,军队检查站林立,桥梁、政府部门以及学校门口,都有头戴钢盔的士兵站岗。 但最令我感到震惊的是,巴基斯坦人伤害自己的能力。绑架儿童勒索财富,如果不交赎金就杀死人质。绑架与人质的穷富有关,只有富人家的孩子受到关注。在过去2个月中,已经有240多人被绑架,其中多数是孩子,其中只有74人成功获救。

  巴基斯坦是一部奇书 集美丽绝望于一身

  巴基斯坦的1.5亿人口中,大部分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不再相信统治他们的政府权威。上个月数千名年轻人在伊斯兰堡郊区示威游行时,遭到警察开火袭击。一个外国人如何理解这个集美丽、暴怒、聪明、绝望于一体,被战争撕碎的国家呢? 印度前交通部长拉扎-卡兹姆称,巴基斯坦1947年依赖《印度独立法案》获得自由,但不是通过“巴基斯坦独立法案”。 卡兹姆说:“人们最关心的是工作、生意以及空闲,受过教育的人遭到劫掠,他们会乘坐卡车离开,他们才是管理国家的精英。”

  现在,美国在该地区第二盟友(印度最好)正在对塔利班发动连续进攻,但依然允许完全腐败的政治家在民主旗帜下管理这个国家。巴基斯坦充满了军事政变,近来又被无人机轰炸和自杀炸弹袭击。我曾试图定义这个国家遭受过的苦难,生命损失、贫困、腐败、内外部生存威胁、伊斯兰教的存在主义以及军队权利,巴基斯坦的故事足以写成一部书,但最好是托尔斯泰或者陀思妥耶夫斯基来写。 (李雪编译)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