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川企来浙“挖”民工 “用工难”逼浙商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7:35
  中新网杭州4月6日电(记者柴燕菲实习生倪幼杰)“人数年龄不限,欢迎西南地区的朋友回家工作”。从4月3日起,四川一家印染有限公司连续三天在杭州某报刊上刊登了醒目的招聘广告。“沿海地区已经在闹民工荒,这样的招聘信息将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冲击。”不少浙江企业开始担忧。

  据悉,打出招聘广告的是四川川棉印染有限公司,该厂综合办主任徐学成告诉记者,据他们的调查,沿海地区在印染方面的从业人员相对较多,而自身企业正在扩张,需要大量用工,所以他们才想着要从沿海“挖”人。目前已经有超过40位民工表示愿意回“家”就业。

  徐学成算了一笔账。他说,公司给员工开出的工资为2000元-4000不等,还提供住宿。“据我所知,在沿海地区工资虽然要高五六百,但房租大多要六七百,其他生活成本也较之四川要高,这样每月的结余反而少了。”

  在听到有川企开出这样的用工价钱时,四川民工张师傅表示愿意回家打工。他说,在外打工,一年只回去一次,家里的亲人都没能照顾上,生活的也很辛苦。“如果有份离家近待遇又不错的工作,我会优先考虑。”

  事实上,目前沿海地区“用工荒”问题依然严峻。有统计显示,春节过后,进入浙江劳动力市场求职的民工比去年同期减少20%多,而企业需要的岗位数增长了将近30%。浙江省岗位数和登记求职人数之比约为3.5:1,相当于3.5个岗位在“抢”一个人。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中西部地区的加速发展,对用工提出了超乎寻常的强烈需求。有统计,西部地区,如重庆自身也紧缺电子、食品、服装等制造业的技术工人,缺口约15万-20万人。

  “金融危机后,农民工输出地就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工留在老家就业、创业,这对目前以简单劳动操作为主的浙江企业经营模式来说是个不小挑战,所以唯有转型升级才是解决用工难的最终道路。”浙江省就业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在前不久召开的浙商研讨会上也表示,浙江企业要在后危机时代站稳脚步,就必须转型升级、开拓投资途径,向集约型经济模式发展。

  另外,对于内陆企业来浙“挖墙脚”的现象,也有学者认为,这体现了目前“民工权利荒”。表面上的工资优势已不足以吸引外来打工者,特别是对80,90后的新生代民工来说,能否得到市民待遇,真正融入这个城市才是决定民工去留的关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