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批评就人民币问题指责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6日18:29
  新华网伦敦4月6日电 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6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说,过去几周,美国部分人士提高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指责中国的调门,但这些强硬言论忽视了实际经济情况。

  奥尼尔在文章中说,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选择现在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的时机再糟糕不过了。他认为,美国的决策者应当重点关注三方面的问题,即中国的内需、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以及汇率。

  奥尼尔说,就第一个方面而言,有相当清楚的证据表明,中国的内需非常强劲。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不指责中国,中国可能引入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

  对于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奥尼尔认为,自经济危机触底以来,贸易增长的真正原因在于中国强劲的进口而非出口的复苏。中国即将发布的贸易数据很可能会再次显示,无论是绝对值还是相对于出口,中国的进口都将呈现巨额增长。这一点不仅将在中国的贸易数据中有所体现,在很多其他重要贸易国的数据中也会同样明显。

  这就引出了汇率问题,奥尼尔说,目前高盛的汇率模型显示,人民币汇率十分接近其合理水平。过去这个模型曾显示人民币被低估约20%,但过去五年的汇率变动已将这部分抵消。

  在文章最后,奥尼尔说,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决策者频频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行动令人质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