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矿难抢险再遇新难题 获救者名单仍需保密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04月07日01:34

  王家岭抢险难度加大

  王秀强 山西王家岭报道

  “被困人员可能在被水封着的支巷道中。由于分支巷道的空间狭小,排水设备安装难度很大,最多只能安装四台小水泵。”

  4月5日凌晨0时28分到下午2时15分,被困8天8夜的115名矿工,被成功营救上井,演绎生命奇迹。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王家岭煤矿抢险救援在中国事故抢险救援史上创造了两个奇迹,一个是被困工人的生命奇迹,一个是事故救援的奇迹。

  115名矿工分别被送往山西铝厂医院、河津市人民医院、河津市中心医院。4月6日,有60名病情较为严重矿工乘专列送至太原。

  4月6日,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证实已发现6名被困工人不幸遇难。刘德政说:“当前,救援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最关键的任务仍是排水营救井下32位矿工。随着救援的深入,一些新的问题也不断出现。”

  在山西铝厂医院,26名获救矿工在此接受治疗。据医护人员介绍,一些矿工神智已经清醒,开始进食。“体质较好的矿工预计能在一周之内恢复正常。”

  抢险遇新难题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救灾进入第10天。随着时间推移,救援难度也越来越大。

  在4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德政坦言,目前排水救援工作遇到一些新的困难。现在井下主巷道排水已基本完成,分支巷道仍有积水,最深水位在20米左右。“32名被困人员可能在被水封着的支巷道中。由于分支巷道空间狭小,排水设备安装难度很大,最多只能安装四台小水泵。”

  随着水位下降,先前安装的排水泵、排水管等均要重新布置。刘德政说:“由于井下主巷道积水基本抽完,下一步将对顺槽巷道和支线巷道排水,此前布置好的设备、管线要重新铺设,救援方案将做出新的调整。”

  与此同时,井下瓦斯浓度不断加大。“水未排出之前,瓦斯被水流封堵在井下。随着水位下降,井下气压由高变低,出现瓦斯外溢。昨天一个救援区域瓦斯浓度达到2.6%,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按照煤矿作业要求,井下瓦斯浓度达到1.5%的临界值,就必须切断电源,人员撤出并停止作业。”刘德政说。

  此外,来自山西各地的救援队因长时间参与抢险救援,一些队员已经体力不支,救援速度有所放缓。“另外,井下巷道顶板、煤帮有坍塌和倾斜的可能,需要加强巷道支护,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获救者名单仍保密

  在山西铝厂医院,包括第一批被救矿工在内的26人在此接受护理。

  张玉庭医生参与了第一批被救人员的护理。他介绍:“5日凌晨,当获救者被抬进医疗室时,有些神智不清,有些在支支吾吾地说话。随着身体状况好转,他们有很强的表达欲,对医护人员讲述受困经过。为了稳定被救人员情绪,专家组建议适当减少与矿工交流时间。”

  据医护人员介绍,由于长时间受困井下,多位矿工出现脱水、肺水肿、心率不齐、电解质失衡,有些出现轻微中毒症状。“轻症患者补充葡萄糖、生理盐水后,将会很快康复。目前,获救矿工身体状况恢复比较快,预计一周之后便能稳定。”

  4月6日下午,记者在山西铝业医院看到,医护人员为获救矿工准备的餐食包括豆腐汤、牛奶。“获救者的饮食也是经专家组研究确定。不能给获救矿工短时间过多进食,防止消化过快,心脏承受能力过度。”山西铝业医院院长原天平说。

  刘德政说,医护专家已经对所有患者分别护理方案,加紧对生理和心理救护,避免死亡,减少伤残。专家组成员来自国家卫生部和山西卫生厅,一些专家曾参与汶川地震的救援。

  4月6日,中煤一建工会主席栗辉前往山西铝厂医核对被救者名单。据了解,栗辉一行受山西省副省长、王家岭煤矿救援总指挥陈川平委托,分别前往获救者所在医院一一核对矿工姓名、籍贯等信息。

  对于被救矿工名单,山西铝厂医院方面称将严格保密,不对外公布。“即便有家属前往,医护人员也拒绝透露获救者姓名。”山西铝厂医院一位负责安保人员告诉记者。

  在山西铝业医院三楼医护室,工作人员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共有八位安保人员守护在获救矿工所在楼层。除医护人员外任何人不准进入,一些矿工家属目前暂时还不了解家人的状况如何。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