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评论

铁矿石谈判: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路崎岖而漫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07日02:58

  收购海外战略资源中国仍处劣势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龙昊) “中国目前获得战略能源、资源的主要途径仍然是直接在国际市场上购买。然而,单纯依赖国际贸易购买战略能源、资源,中国摆脱不了在定价权上受制于国际巨头的被动局面。”在今日举行的“2010年《亚太蓝皮书》发布暨亚太形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达了这一观点,并以铁矿石为例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路崎岖而漫长”。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会议对外发布了《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0)》(即2010年《亚太蓝皮书》)。

  蓝皮书称,由于三大矿业集团控制着全球价格,中国不得不被迫接受铁矿石进口价格每年大幅上涨的事实。加上中国企业谈判经验不足、商业风险意识不高(力拓“间谍门”事件便体现了这一点)等因素,中国在定价权博弈中很难摆脱不利地位。

  蓝皮书认为,购买国际上成熟跨国公司的股权比通过贸易直接购买能源、资源产品更有效。因为股权投资会使战略能源、资源的价格波动风险得到一定补偿,甚至可能通过对决策的介入从而在该领域掌握一定的主动权。以并购方式收购成熟跨国公司一定数量以上的股权,不但可以部分抵消本国由于资源产品国际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甚至可能由此在该领域获得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战略性资源匮乏逐渐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重要因素的背景下,中铝公司并购力拓公司股权正是为了改善中国在铁矿石、铝、铜等重要矿产资源领域被动局面的一次尝试。事实上,美国、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或为了提高对战略资源领域的控制力,或为了解决矿产资源短缺问题,都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作为国际贸易的替代或互补方案,走出国门收购海外的能源、资源企业是中国提高对国际战略能源、资源影响力,实现能源、资源强国战略的必经之路。

  然而近年来,尽管持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走向海外的速度明显加快,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路却并不平坦。蓝皮书说,先有中石油公司2002年竞标俄罗斯石油生产商斯拉夫石油公司和2005年中海油竞标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的失败,后有中铝公司增持力拓集团股权要约的被拒。此外,包括联想、TCL、海尔等在内的企业巨头都没有为中国海外并购提供有效的成功案例。发达国家对中国收购的警惕性不断加深,在战略能源、资源方面更是如此。在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寻找资源后,大批企业试图进入澳大利亚矿业领域。华菱入股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五矿收购OZ矿业资产、中钢收购中西部矿业等,均引起澳国各方关注。2009年3月,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曾压下4起中企对澳企的并购案,中铝对力拓的注资正是其中之一。中铝对力拓的收购失败再次为中国企业敲响警钟。

  蓝皮书建议,“在海外并购的过程重,我方需要博弈的对象除了对方企业拥有决策权的董事会之外,还有那些具有决定能力的股东和能够影响整个进程的外国政府。在外国对中国、特别是对大型国企投资限制苛刻的现状面前,市场因素之外的诸多政治因素同样对于并购结果起到决定作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