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月强劲数据或致二季度加息 (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7日01:09
中信嘉华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预计,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或在3%~5%。高剑平早报资料


  东方早报记者杜琴庆

  按照既定流程,3月宏观数据将于本周末陆续公布。作为直接代表通胀形势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否会高企更是备受关注。中信嘉华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预计,3月宏观数据将很强劲,他仍然坚持二季度加息可能性较大的判断。

  加息节点存分歧

  廖群预计,3月份CPI虽然不会超过2月份,但会在2%以上,同时GDP将超过10%。“一旦GDP超过10.5%,CPI超过2.5%,加息可能性就比较大。”廖群此前预计今年全年将加息两至三次,每次幅度为0.27%。

  此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也表示,央行可能在第二季度就实行加息政策,即在实际利率成为负数或接近负数之前,央行就会加息。

  可见的是,2月份高达2.7%的CPI已高于目前一年期2.25%的贷款利率。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都预测3月CPI或将达2.6%~3%。

  在全球经济不出现二次探底的前提下,廖群预计全年GDP将达9.8%,全年CPI将在2.8%,不过他也担心今年旱灾导致的粮食价格因素可能会拉高CPI数据,至于不断上升的商品能源价格,他认为反映到CPI上速度会很慢,“可能并不能很快地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不过厂家的成本压力会加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研究员梁猛公开表示,短期内暂不会加息,鉴于中国目前正面临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双重压力,在货币政策上,央行会慎用加息工具而更多采用存款准备金等工具。

  首季信贷3万亿“不超标”

  此外,将于本周日(11日)公布的新增贷款数据也为市场所企盼。廖群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数额将达7000亿元~8000亿元,加上前两个月的2.09万亿元,整个一季度新增贷款数额将为3万亿元。在廖群看来,根据全年新增信贷7.5万亿元的目标,按照全年4:3:2:1的信贷投放节奏,一季度这样的投放速度也并没有超标。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3月份新增贷款量将在6000亿元~6500亿元之间。他们预计全年信贷增量最终可能达到8万亿元左右,这样一季度信贷增量如果达到2.8万亿元,约占到全年额度的35%,仍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房价的判断,廖群指出,房价今后还会呈现政府和市场博弈的格局,交易量可能随政策的轻重上下波动,房价可能会滞后一些,也会有波动,但是幅度不会很大,最多上下波动5%左右。

  相比楼市,廖群认为目前26倍左右市盈率(PE)的股市并没有太多泡沫,待一季度业绩出来后,动态PE大概只有23-24倍。“股市下半年将会震荡向上。”廖群如此明确的观点一方面是鉴于对企业盈利状况向好的判断,另一方面他认为随着政策日趋明朗化,即便二季度加息窗口开启,也不会对股市造成很大影响。

  随着近期中美关系的回暖,在廖群看来,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在三季度开始以渐进的方式升值,基于对小企业毛利率5%的考虑,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或在3%~5%。“人民币升值对经济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对就业影响很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