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大飞机发动机全球招供应商 研制流程引关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7日01:13
  明年启动全球招标 研制流程引发关注

  东方早报记者栾立李萌

  国产大飞机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研制工作全面启动。中国大型客机发动机项目责任主体和总承制单位——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工业商发)昨天宣布,将启动全球供应商考察,并于2011年启动全球招标。

  据中航工业商发内部人士介绍,该公司将主抓设计和总装部分,生产环节采用外包形式。此举将大大加速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飞机发动机的研发进程。

  昨天启动的供应商考察工作针对的发动机型号,是按照国产大飞机研制节点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发项目首款启动型号。根据安排,中航工业商发将广泛利用全球资源,寻找包括单元体供应商、系统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在内的供应商参与到国产大飞机发动机项目。

  根据中航工业商发公布的数据,这款启动型号的发动机其起飞推力为14000公斤,巡航油耗不大于0.55公斤/单位推力每小时。ARJ21前副总设计师周济生告诉早报记者,从该型号发动机的推力来看,已经满足了C919的需求,而从噪声和排放标准看,已经属于技术比较先进的飞机发动机。

  按照国产大飞机C919的研发计划,C919将于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用户,在计划中也包括了使用国产大飞机发动机。今年1月4日,中航工业商发与德国MTU航空发动机公司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就合作研制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民机发动机达成了初步意向。

  据中航工业商发介绍,中航工业商发在本月将组建一支由航空领域相关专家组成的考察组,首先开展对国内供应商的考察评估,并根据项目需求适时开展对国外供应商的考察评估。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内确定一批主要潜在供应商,并于2011年初发布项目征询书,开始进行全球招标。

  对供应商的遴选标准,中航工业商发将重点向能集成“设计与制造、工程与质量”能力的供应商倾斜。这类供应商不仅具备制造能力,而且能按照项目的总体要求,实现设计环节与制造环节的有效整合。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