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道达尔因“石油换食品”丑闻再次面临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7日09:28
  新华网巴黎4月6日专电(记者李明应强)据法国媒体6日报道,巴黎法院法官塞尔日·图内尔正在对道达尔石油集团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在伊拉克参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期间可能存在行贿、同谋和窝赃等罪行进行调查。

  道达尔集团律师让·韦伊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这意味着巴黎法院重新启动了针对道达尔在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中的司法调查。但他坚决否认道达尔集团向伊拉克前政府官员行贿。

  道达尔集团随后发表声明说,这桩旧案3年前已经结案,新任法官并没有任何新证据。道达尔集团坚信今年2月开始的调查会还其清白。

  法国从2002年开始对道达尔集团高管卷入“石油换食品”腐败案进行调查,指控他们向伊拉克萨达姆政府官员行贿以换取伊拉克的石油,但2009年9月这些高管被免于起诉。

  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而对其实施经济制裁。从1996年到2003年,为了缓解制裁引起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制定了“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伊拉克出口石油以换取粮食和药品等物资改善民生。

  但在此计划执行过程中发生了腐败丑闻。联合国2005年10月的调查报告说,有66个国家的2200多家公司为获得伊拉克石油合同,共向伊拉克官员支付了总额高达18亿美元的贿款和回扣。

  道达尔是法国第一大上市公司,全球六大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之一,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