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黑哨”陆俊演绎足球裁判堕落史 受贿超37万元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4月07日10:34

  “黑哨”陆俊,收了多少钱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魏姜 辰赟

  “他吹的真不是哨,而是钞票”,这是国内一家知名体育媒体对“中国第一足球裁判”陆俊的评价。2010年3月12日,中国足球协会新任“掌门”韦迪确认了这样一条消息“陆俊已经与黄俊杰、周伟新等裁判被公安部‘扫黑反赌小组’带走。”由此,陆俊的真实面目被一层层揭开——他是受人敬仰的大学教师、国内足球裁判界的“泰斗”、中国足坛“金哨”、亚洲足球裁判委员会的高官、知名电视解说嘉宾。而与此同时,他也凭借这些身份,操纵比赛、中饱私囊。据央视披露,他吹罚一场联赛的“黑金”高达40万元;他还利用自己的关系网,排除异己,在业内骄横跋扈。

  在2002年中国第一个公开的“黑哨”龚建平被警方带走时,陆俊曾义正辞严地表示自己“绝没有问题”;2009年“扫黑反赌风暴”开始之际,他又高调亮相各大媒体,证明自己“公正清廉”;可随着公安部加大“扫黑”力度,他的种种劣行终于浮出水面。从“金哨”到“黑哨”,陆俊演绎了一部足球裁判堕落史。

  最“黑”的“黑哨”

  2010年3月5日,各大体育媒体相继刊登消息,披露陆俊已被公安机关带走。事实上,足球圈内的很多人对此事并不吃惊。

  据记者了解,早在1998年媒体上就有关于“陆俊收钱”的公开报道。他当时执法甲A联赛广州松日队与大连万达队的比赛。比赛快结束时,双方依旧打成平局,他忽然判给万达队一个模棱两可的点球,导致万达队获胜。第二天,《羊城体育》披露陆俊“受贿20万元”。这也是媒体首次曝出他是“黑哨”。不过后来,陆俊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将《羊城体育》告上法庭,最后还“神奇地”胜诉了。“《羊城体育》之所以败诉,不是陆俊没问题,只因为在当时的环境下,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根本无法举证。”一位足协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一位年轻的裁判还向记者透露:“陆俊在裁判这个圈子里能量太大了,他可以随意指挥手下的年轻裁判操纵任意一场比赛,自己不出面,就能得到好处,没人敢不听他的。”

  2002年,浙江绿城俱乐部老板宋卫平掀起了一场声讨“黑哨”的运动。据悉,当时宋卫平拟定了一份17人的“黑哨名单”,陆俊排名首位。但这份名单呈交给足协后,就没有了下文。

  另据记者调查,陆俊还有更高级的“黑哨手腕”。“他一般会在一场比赛前,收受比赛双方球队的贿赂,而在比赛中不偏向任何一方。这样,既避免了给自身带来麻烦,还拿到了两份钱。”2004年,陆俊执法了上海申花队和上海国际队的争冠比赛。中场休息时,上海国际队的总经理王国林愤怒地冲进场内,对着陆俊煽了一记耳光,恼怒地骂道:“你是天下第一大骗子!”面对如此挑衅,平日嚣张惯了的陆俊却没有任何争辩。当时就有人猜测,陆俊是因为收了国际队的“黑钱”而又“不干活”。比赛之后,“侮辱当值主裁”的王国林却没有受到中国足协的任何处罚。

  2009年7月,龚建平的一位同事曾对记者透露,陆俊是中国最“黑”的“黑哨”,“这10年来,他吹比赛收钱太正常了,一般都不会自己亲自收,而是通过中间人。但拿到钱后,他只会分给中间人一小部分,剩下的‘大头’自己独吞。”

  陆俊担任裁判这么多年,究竟收了多少钱、操控了多少比赛,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之中,目前还不得而知。

  和张建强的相互勾结

  1959年3月19日,陆俊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从小喜欢足球的他,1978年考入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主修足球专业。毕业后,他去北京工业大学担任体育老师。

  1991年,中国足协开始搞非职业联赛,陆俊以裁判身份出现在全国比赛的赛场上。据悉,他之所以能够执法这些比赛,主要是因为当时足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曹镜鉴的支持。曹镜鉴是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老师,而陆俊是他最得意的学生。

  据一位裁判界的元老介绍,陆俊刚入行时还是很勤奋和敬业的,“当时他一边在大学里当老师,一边吹全国比赛,很辛苦。为了比赛,他不得不时常向校长请假,几乎找遍了所有体育组老师为自己代课,工资和职称都受到了影响,但他从未放弃足球。”

  1994年甲A联赛第一场比赛的主裁判就是陆俊,当时的边裁是龚建平。从1994年执法职业联赛,到2005年正式挂哨,陆俊总共吹了200多场全国最高级别比赛,这个数字也让其他裁判望尘莫及。

  陆俊在职业联赛之初就能够迅速在裁判圈站稳脚跟,除了老师的欣赏,还有同学的帮忙。现已被批捕的前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和他同为北体大毕业,两人私交很好,正是在张建强的力推和保举下,陆俊慢慢成为中国足坛的“金哨”。陆俊自己也多次表示:“没有张建强,就没有我的今天。”张建强能帮陆俊“迅速上位”,陆俊也能帮张建强“拉黑钱”,双方勾结的历史已长达十几年。

  在各方“贵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陆俊还从国内赛场走向了国际赛场。

  2000年在悉尼,他获得了执法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资格;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是陆俊裁判生涯的巅峰,他执法了克罗地亚队同墨西哥队的小组赛,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杯赛场上执法的中国裁判员;2004年,他被亚足联评为“亚洲最佳足球裁判”;在他2005年挂哨后,还被提名为“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

  平日很嚣张

  “陆俊业务能力没问题,称得上是‘金哨’,就是人品太差了。”足协掌门人韦迪在评价陆俊时这样说。据知情人士透露,陆俊对金钱看得很重。他写博客,担任电视解说嘉宾,都会对主办单位索要高额的费用。

  和其他裁判相比,陆俊的物质生活显然是很富有的。他当裁判时的薪水并不高,最初只有几百元,后来也不过一场1500元。但他却有能力开外贸公司,座驾也是两辆宝马豪华轿车(宝马5系和7系)。还有消息称,陆俊拥有上千万的家产,都是“吹黑哨”的积累。

  另外,陆俊平日里嚣张的作风也让他不被大多数人喜欢。他曾多次评价另一位“金哨”孙葆洁“业务能力太差,和自己没法相比”。还有消息披露,陆俊在写裁判报告时从来都不加思索,上来就写,即便有错的地方也是在上面随意涂改,以证明自己的权威性。

  2009年中超联赛北京国安队最后一轮的夺冠关键战役,陆俊也前往工人体育场看球。当时,他想直接从摄影记者通道进入场地,由于没有证件,被保安拦在了门外。当时,他很生气,破口大骂:“你眼瞎了?不认识我是谁吗?”可这名保安坚决地告诉他:“你没有证件,就是不能进!”气急败坏的陆俊指着保安鼻子说:“你等着,我找你们领导!”随后,他拨通了一个电话,很快被允许进入场地。

  如今,嚣张的陆俊终于“栽”了。

  2002年,龚建平因受贿37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陆俊会被判多少年?现在不得而知。但陆俊受贿的数额肯定远远大于37万。“中国第一足球裁判”堕落至此,除了令球迷唏嘘,更给了目前的足球从业者一个警示:认真做事,总会有回报;昧着良心捞黑钱,迟早会付出代价。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