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承办国家会议北京一老板贪污24万会议公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7日18:09
  对于年近50的宁某来说,他这三年来的日子过的并不踏实。自从通过擅自转账钱款并用虚假发票报销平帐的方式贪污了24万会议经费后,他的心中就一直不踏实。当2009年底,接到检察机关让他配合工作的电话,宁某终于做出了一个令自己轻松的决定——投案自首。日前,海淀区检察院已经以贪污罪起诉了宁某。

  大会数百万结余惹心动

  宁某是1961年出生,北京人,父母均系国家部委退休干部。家境良好的他于2004年7月成立了北京中交智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智通),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会议组织服务工作。

  2003年,由交通部、科技部、公安部、建设部和北京市政府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成功取得了2007年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在北京的举办权。智能交通大会是智能交通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每年召开一次。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大会,意义重大。

  由于中交智通公司曾多次参与中国代表团参加往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的服务和布展工作,因此,宁某于2006年初进入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任展览部与会议部负责人,其公司所属员工亦进入组委会办公室工作。

  2006年3月6日,2007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组织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决定组委会办公室的财务管理挂靠北京中交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单独帐号,由专职财务人员对资金进行管理,专款专用。大会组委会的会计正是中交智通的会计胡某。

  2007年10月9日至13日,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后,大会组委会结余数百万元。这笔数额巨大的钱款令宁某一时心动,遂产生了据为己有的念头。

  私自划帐百万贪污24万

  据悉,本次大会组委会共收入4082万元(主要是赞助费、注册费、展位费三块),指出3567万元,结余515万元。这笔钱经过有关领导批示,全部转给科技部成立的中国智能交通协会。

  对于这笔盈余感到眼红的宁某,于2007年12月在未经任何领导审批的情况下,让会计胡某从组委会取走了100万元打入中交智通。他并未告诉胡某这笔钱的真实用途,而只说是用于支付大会尾款。在支付了大会两笔数额较大的尾款之后,剩余的24万元就被宁某收入了自己的腰包。他让另一公司开具了虚假发票向大会报销平帐,同时又通过一个正在装修房子的朋友,将24万元换成了现金。

  拿到这24万元后,宁某心中一直不踏实。这笔不义之财始终躺在他的保险柜中,被花掉的部分,宁某也会在其后用自己的钱补齐

  在被宣布逮捕后,宁某的口供曾一度变更,辩称这24万元为中交智通为大会工作两年的利润,并称向有关领导发过电子邮件请示并得到回复。但据检察机关的调查表明,宁某及中交智与组委会未签订任何合作协议,大会组委会也从未在任何会议中讨论过给中交智通利润报酬的事项。但是在2006年2月至2007年12月间,中交智通个员工工资、奖金、补助,以及办公用房房租、各项办公费用等,都由大会组委会承担。大会结束后,组委会为还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发放了一次性奖金:宁某领取奖金8万元,公司其他员工领取奖金1万-3.5万元不等。

  在事实证据与检察机关人员的工作下,宁某才终于承认“中交智通公司和我本人都从大会组委会拿到了报酬,再打报告请示觉得不妥,估计也不好处理。这24万元是我自己擅自从组委会拿走的。”至于之前提到的电子邮件,宁某也坦白“没有请示过”。

  会议资金监管需要规范

  据了解,由于智能交通大会是智能交通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且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大会,因此宁某非法占有大会组委会公款,造成影响十分恶劣。由于类似的会议每年都会大量召开,因此检察机关建议会议组委会对于此类问题要提高警觉,并对相关环节进行规范整改。

  据检察机关调查,在大会前期准备工作和召开期间,组委会财务有着规范正规的审批程序。但在大会结束后,组委会办公室人员回到原单位工作。在这个阶段,大会组委会对帐户剩余资金的使用缺乏监管。且大会组委会会计为北京中交智通公司会计胡某,这也为犯罪嫌疑人宁某进行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此外,检察机关还提示,由于大会组委会与参与承办的公司之间通常没有关于会议利润报酬的合同和协议,因此在事后容易因此产生纠纷。(谭凯史锐李子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