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吉尔吉斯斯坦暴乱:郁金香革命与冷战的后遗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8日02:54
示威者手持从警方抢过来的武器,前往总统府要求巴基耶夫下台。据称他们持有的武器包括AK-47和火箭筒


  东方早报记者吴佳俊

  吉尔吉斯斯坦正在陷入该国自2005年3月发生“郁金香革命”以来最大的一次反政府暴力活动。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中亚问题专家潘志平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表示,此次骚乱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内近几个月来政治经济形势恶化的总爆发。5年前的“颜色革命”不仅没有获得应有的成功,而且使得国内形势进一步恶化。

  同时,由于美国和俄罗斯都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军事基地,吉尔吉斯斯坦客观上成为两国势力较量的牺牲品。

  对于未来的局势,潘志平指出,目前该国并没有像2005年的巴基耶夫一样在国内具有足够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物,各派别分崩离析,即使是反对派通过暴力方式夺取政权,能否具有控制国家的能力,会不会使国家更加混乱都要打上问号。目前的骚乱很可能演变成其统治精英内部的又一次权力斗争。

  物价飞涨引发暴乱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群众普遍对自身生活状况不满,希望当局能够改善国内经济形势并降低各种税费。自去年年底开始,生活费用就大幅上涨,热水、供暖和电费分别上涨150%~400%,手机服务费、天然气、食品和烟草等价格也有所上涨,当局还开始征收不动产税。

  本月1日起,俄罗斯暂停了对吉尔吉斯斯坦的石油运输,随后又取消了向吉尔吉斯斯坦出口汽油和柴油的优惠关税。今年2月,俄罗斯还推迟了对吉尔吉斯斯坦价值170亿美元的援助。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是在“惩罚”吉尔吉斯斯坦允许美国在该国建立空军基地。据称,吉尔吉斯斯坦商人将从俄罗斯购买的燃料转卖给驻扎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美军,激怒了俄领导人。巴基耶夫不仅在2月底访俄时遭到普京的怠慢,近期更是被俄罗斯媒体集体声讨。

  民主水土不服

  政治困境也加重了吉国内局势的恶化。“颜色革命”发生后并没有给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带来预想中的变化,还加剧了旧有矛盾,权力频频更迭,造成人事结构不稳定。

  潘志平认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公民社会并不成熟,在这种情况下贸然进行“颜色革命”,搞民主化,反而使国内形势进一步恶化。在这样民主不成熟的国家中,如果国内产生政治经济问题,就更容易发生滥用暴力的情况。他指出,吉尔吉斯斯坦需要解决其政治体制问题。

  他表示,相对来说巴基耶夫还是一位比较有政治经验的领导人,吉尔吉斯斯坦在他的治理下相对稳定。但如果贸然变换政权,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会如何发展就很难判断。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