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王立军再次部署重庆打黑 彻底清除文强关系网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07:01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军,又一次成了举国关注的人物。这一次,是因为他要对重庆市公安系统的3000多个领导岗位进行调整。

  “内部文件”震动山城

  从2009年6月起,一场疾风暴雨式的打击黑恶势力行动,在重庆拉开了帷幕。起初,谁也没有想到,这场行动将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在王立军的主导下,重庆警方经过半年多的“扫荡”,打掉了黑恶团伙近300个,抓获约3000名涉黑嫌犯;曾在当地呼风唤雨的陈明亮、龚钢模、黎强、王天伦等“黑老大”纷纷落网;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一个接一个地被关进大牢……

  就在人们都认为重庆打黑行动已“大功告成”之时,王立军又打出了一记重拳。

  今年3月初,在王立军的部署下,一份“内部文件”开始在重庆市公安系统内传阅,其主要内容是:市公安局所有处室、各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的派出所,从副科级到副局级的所有领导干部,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

  很快,“重庆警界将发生大地震”的消息,传遍了这座山城。

  起初,当地公安系统内的一些人,对此将信将疑。但仔细阅读“内部文件”后,所有人都相信:王立军要对重庆警界进行大洗牌了!根据文件的规定,此次“机构改革”,涉及绝大部分领导岗位,几乎所有在编人员都有机会参与竞聘。据当地的一位派出所所长(科级)介绍,重庆所辖区县有40余个,警力共约2.3万人,包括他在内的30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现在都成了“临时负责人”。为了确保公安系统的正常运转,所有“临时负责人”都被要求继续履行此前的职责。

  文件同时规定,3000多个“空缺”岗位对所有在职警察“敞开大门”;每个职位须有至少5人竞聘,每人可同时竞聘两个职位。据悉,竞聘工作目前处于报名阶段,预计4月中旬完成。

  据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了解,为了让重庆市公安系统的每位民警,都了解此次“机构改革”的详情并热情参与,王立军特意要求在内部网络上传阅该文件,并指令每个科室打印一份,让民警们看过后在上面签字,确保“传达到每个人”。

  王立军的这一“惊人”举措,赢得了重庆基层警员的齐声欢呼。一位准备参与竞聘的警员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去年的打黑行动,他(指王立军)给了我们展示能力的机会;这一次,他向全市两万多民警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另一名民警则兴奋地说:“王(立军)局长这一招,砍断了很多人的关系网。以前谁有关系谁当官,现在是谁有能力谁当官!”据透露,在竞聘过程中,此前在打黑行动中立下战功的警员,会得到一定的加分;而那些靠关系爬上现有位置的人,极有可能丢掉“宝座”。

  外界还注意到,此次王立军打出的是一套“组合拳”。他还在近期发布了一份文件,宣布重庆市将在2010年招收7700余名警员,以解决“现有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根据他的设想,在不久的将来,重庆主城区每天将有800—1000名交巡警在路上巡逻;主城区任何一个地点出现状况,警察可在3分钟内到达;重庆警方的出警、处置和施救能力,将全面达到欧美国家的警务水平……

  探察黑恶势力底细

  3月16日,王立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上对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的提法不妥,“这是很正常的轮换,和重庆市政府的公务员轮换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对此,有分析认为,王立军以“正常的轮换”,间接否认这是重庆“打黑第二拳”。不过,外界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重庆“打黑风暴”的延续。

  2008年6月,时任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不带一兵一卒,只身来到重庆,接替文强担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重庆人很快就发现,这是一位“很有特点”的官员。

  2008年,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东风村村民易大德的儿子易华勇,在一次纠纷中被恶势力团伙打死,其家人四处申诉却无人理会。据易大德回忆,此后的一天,他的另一个儿子,愤怒地爬到一幢30多层高的楼上,高喊要见王立军,“不然就跳楼”。没过多久,王立军闻讯赶来,“把我儿子背下楼”。随后,身兼国际法医颅面鉴定协会副主席的王立军,亲自操刀为易华勇做尸检,忙得满头大汗,“我们全家感动得都落泪”。尸检结果显示:易华勇系被“打击颅脑损伤死亡”。不久,王立军亲自调遣警力,将凶手捉拿归案。

  2009年1月,王立军派出的“侦查小分队”,在重庆、四川和贵州的交界地带,发现了多个重庆黑恶势力的“地下兵工厂”。在拟定出周密的计划后,他率领近千名警员,爬山路,进山洞,抓获了数十名制造枪支的犯罪嫌疑人,捣毁4个“地下兵工厂”和10余个制贩枪支的窝点,并缴获大量仿制式成品枪支。有报道称,在此次行动中,王立军做好了与黑帮分子交火的准备,为此还带上了火箭筒!

  类似的故事,在王立军到重庆任职的最初一年中,曾多次发生。后来人们才发现,这正是王立军亲身感受重庆黑恶势力之猖獗的一年,也是他仔细探摸黑帮底细的一年。其间,他多次调集精干警力,搜集涉枪犯罪、暴力犯罪、黑恶团伙犯罪的情况,并常常在深夜时分走街串巷,与百姓交谈,从而掌握了大量有关黑恶势力的线索。

  2009年6月,已摸清重庆黑恶势力“结构图”的王立军,开始采取行动。此时,他已升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两个多月,获得了最直接的“扫黑大权”。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他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众多“黑老大”和他们的喽啰,一个不落地被他收进了大网。

  在王立军收网的过程中,当地司法机关有4名局级干部、14名处级干部因涉黑而“落马”,另有数百名警员也因相同原因被清理。在谈到这些“内鬼”时,王立军异常气愤:“打黑?打什么黑?比黑社会都黑!”

  一支存在不少“内鬼”的警察队伍,当然需要一次大整顿。

  无所畏惧的局长

  王立军何以有如此魄力和能耐?

  1959年12月26日,王立军出生于内蒙古阿尔山地区。上世纪80年代初从部队转业后,他成为辽宁省铁岭市下辖的铁法市商业局的一名职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成了一名义务治安员。“上任”伊始,他就把年轻的同事们组织起来,每天用业余时间在市内巡逻,比全职警察还勤奋。由于表现出色,1984年4月,他被铁法市公安局录用,成为一名基层民警。

  赴重庆任职之前的20多年间,王立军从一名普通的民警做起,直至成为铁岭市、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就是在这一过程中,他逐渐成为一名“打黑英雄”。

  1993年,刚刚到任的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立军了解到,当地的黑恶势力杀人越货、奸淫抢劫,甚至胆敢在公共场所殴打执勤警察,抢走枪支……他拍案而起,决定反击。消息传出后,不断有人拿着巨额现金为犯罪分子说情,但遭到他的严词拒绝。一个恶势力团伙的爪牙给王立军打来电话:“几十万你不要,那你还要不要命?”王立军答道:“我王立军从当警察那天起,就没把自己当回事!你要是让我抓住,我肯定干掉你!”见王立军软硬不吃,对方花20万元,到辽宁本溪雇来一名杀手,准备伏击、炸毁王立军的汽车。一天深夜,王立军驾车从铁岭市郊返回市内,在一个转弯处,突然遭到枪击。他立刻停下车,举枪还击。杀手哪里是这个当过兵的人的对手,只得仓惶逃走。

  2000年,王立军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时,上级指定将罪大恶极的沈阳黑帮头目刘涌关押在他的辖区内;2003年,他被调任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后,刘涌也被“调”了过去。对此,外界当时曾说:“只有王立军才能制服刘涌。”2002年秋,他奉命奔赴辽宁盘锦,一举打掉了6个黑恶团伙,并将22名充当“保护伞”的民警绳之以法……久而久之,他成了辽宁黑恶势力的眼中钉,曾有人出价500万元买其人头;他多次遭到暗算,负伤20余次。据报道,一次,王立军身上的旧伤发作,被迫住院治疗,其间昏迷了9天,生命垂危。

  由于长期铁腕打黑,王立军得罪了一些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同时,因屡次打黑成功而威名大振,他遭到一些同行的嫉妒。20世纪90年代末,辽宁省有关部门曾收到大量匿名信、诬告信,称王立军搞刑讯逼供、受贿,所列“罪状”多达63条。但每次调查后,结论都是“无问题”。

  几年前,王立军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曾说,因为打黑,他当过18个月的被告。对此,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此事发生在1999年3月。当时,有人通过匿名信状告“王立军当街动手打人力车夫”。据这位人士介绍,1998年10月14日,时任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立军,与同事一起乘车外出执行任务。车子冒雨行至一个十字路口时,与一辆人力三轮车相撞,三轮车上的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女孩被撞倒在地。王立军等人连忙下车,把小女孩抱上自己的车,也把中年妇女扶上了车。“当时,王立军给了那位妇女200元钱,让她赶紧先去医院看有没有伤着。实际上,那个女人和车夫都没事,这事也就算完了。可谁也没想到,事后都5个月了,那个车夫突然将王立军告上法庭,说王立军把自己打伤了。当时,这件事掀起了轩然大波,全国各地的记者都跑到铁岭,连篇累牍地报道"公安局长打三轮车夫"……巧的是,正因为媒体大范围的报道,使当初三轮车上的那个妇女也知道了这件事。她当时在外地打工,看到报纸上写的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就回到铁岭,一定要替王立军洗刷冤屈。她成了这个案子的关键证人……(若非)王立军对人一向热心,出了事先是关心人有没有受伤,人家能自己回来惹这麻烦事吗?”

  事实证明,这起诬告事件的幕后主使,是铁岭市的一名司法干部。法院查明真相后裁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要求,王立军无罪。

  这样的磨砺,吓不倒王立军。据报道,他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下这样的开篇语:“战友们,同志们,假如我牺牲了,不要落泪,不要悲伤,警察的职业就意味着牺牲。”(记者刘伟李佳)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