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软化反恐措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07:22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反恐顾问眼下正着手“改写”国家安全战略文件中的措辞,删除以特定宗教及其信奉者为词头的表述。

  软化用词

  美联社7日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白宫官员的话报道,修改后的国家安全战略将与前总统乔治·W·布什时期的版本有实质性变化,强调美国不再用“有色眼镜”看待一些信奉特定宗教信仰的国家。

  布什时期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写道:“与……(宗教)极端主义武装的斗争是21世纪头几年一场重要意识形态战争。”

  美联社报道,一些国家批评布什政府把反恐战争说成“……(宗教)信徒的远征”、把阿富汗战争形容为“无限正义行动”、把美国敌人形容为“……(宗教)极端主义信徒”等。

  原美国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卡伦·休斯说,她曾建议布什政府停止使用这类措辞。“在我看来,我们应避免使用带有宗教色彩的语言。每当一些国家的民众听到"某某极端主义"等措辞时,他们认为这是对他们宗教信仰的攻击。”

  美联社说,奥巴马政府认为,布什时期美国与一些特定宗教国家的关系完全建立在是否认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打赢意识形态之战的基础上,而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将有助于打开美国与这些国家关系的新局面。

  转变策略

  修改后的国家安全战略不仅将用于指导美国如何开展与这些宗教国家的外交,也将影响美国如何在医疗、教育、技术、商贸等领域与这些国家交流。

  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普拉迪普·拉马穆尔蒂说:“当你来到一个大多数人并不是恐怖分子的国家时,你却说"我们要给你们建一家医院,这样你们就不会成为恐怖分子了",这样的话不会有太多(积极)意义。”

  拉马穆尔蒂说,试想一下,外国民众“愿意将美国视为一个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还是一个可以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

  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白宫独立办事机构,其职能是作为总统顾问,全盘考虑有关国家安全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政策。

  应奥巴马要求,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了一个4人小组,负责利用外交途径“寻求国家安全”。拉马穆尔蒂是这个小组的负责人。

  美联社报道,从成立至今,这个小组不仅致力于软化美国反恐措辞,同时帮助政府决策该如何向某些国家投资、支持这些国家的科研等。

  褒贬不一

  奥巴马上任以来,多次向一些特定宗教国家伸出“橄榄枝”。

  奥巴马去年6月在埃及首都开罗大学发表意在修补与这些国家关系的演讲,承诺美国与这些国家将有“新开端”。演讲中,奥巴马避谈反恐话题,转而强调合作,例如宣布美国将与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合作,甚至细化到承诺美国将与这些国家共同致力于降低小儿麻痹症发病率等。

  美联社援引民意调查统计数字报道,虽然这些国家大多数民众仍对美国持负面看法,但这种情况在奥巴马上任以来开始持续好转。

  布什时期的总统反恐顾问胡安·萨拉特说:“有些时候,不管总统说什么,民众恐怕不会以我们期待的方式去听他的讲话。但奥巴马开了一个好头。”

  不过,美国国内也有人质疑奥巴马政府对这些国家的外交政策。

  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布什政府另一名顾问彼得·菲弗质疑,奥巴马政府主动与这些国家接触的努力,“似乎并没有给中东和平进程以及敦促伊朗放弃核计划带去什么战略好处”。

  菲弗以去年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为例指责道,奥巴马对外使用政治正确词汇,却在国内安全事务上“装聋作哑”。

  去年12月25日,尼日利亚籍男子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从荷兰阿姆斯特丹乘航班前往美国底特律,飞机着陆前,他试图引爆爆炸物但未成功。共和党议员随后紧“咬”这件事不放,批评奥巴马在炸机事件发生3天后才首次公开表态。前副总统迪克·切尼也抨击奥巴马的这一“低调”做法。(杜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