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示威者宣布自组政府 骚乱被指精心策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07:46
  中新网4月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吉尔吉斯局势紧急,反对派在全国发动的示威7日演变为骚乱,蔓延至首都。示威者要求总统巴基耶夫下台,他们冲击政府大楼,袭击政府官员,占领电视电台,宣布自组政府,并将第一副总理扎帕罗夫抓为人质,传内政部长孔甘季耶夫被殴致死。警方向示威者开枪,反对派称约100人死亡,卫生部称40人死亡,400人伤。伤者多为年轻人。

  宣布紧急状态美俄介入调解

  约1万名反对派示威者当天中午,在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冲破警方防线,到总统府前聚集,双方爆发冲突,现场传出爆炸声。防暴警员以水炮、塑胶子弹和催泪弹,企图驱散示威人群。

  骚乱中,示威者劫持多部警车,开到总统府前,并放火烧车,示威者又冲入国营电视和电台大楼,停止所有广播,并开始抢掠。总理乌谢诺夫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俄罗斯外交部呼吁吉国政府与反对派冷静,切勿动武避免流血冲突。俄副外长卡拉辛同时驳斥了“俄方参与冲突事件”的说法。美国驻吉国大使馆前天发声明,促请双方会谈,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对吉国骚乱表示关切。

  传内政部长被打死当局指骚乱精心策划

  在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后,示威者冲又闯入国会和总检察长办公室。示威者在4层高的总检察长办公室砸碎窗户、扔掷计算机和文仪器材后纵火。警方特种部队开火驱赶政府总部的示威者,示威者便折往攻击国家安全部,遭赶后又转攻内政部,吓得平民百姓四处逃亡。

  在西部的塔拉斯市、中部的纳伦等地,也有反政府人士占据地方政府机关。在塔拉斯市,数千人占据警察总部等政府建筑物,还胁持第一副总理扎帕罗夫、内政部长孔甘季耶夫等官员。扎帕罗夫和孔甘季耶夫惨遭痛殴。有消息指孔甘季耶夫已遇害,但内政部否认。反对派人士则称,孔甘季耶夫连续两日在反政府集会上,遭示威者盛怒群殴,逼他下令其在首都的部属,停止镇压反对派集会,终于暴毙身亡。

  反对派领袖之一、前总检察长别克纳扎罗夫在纳伦市表示,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吉国总检察长图尔松库洛夫表示,情报显示塔拉斯州的示威者每人获得12至60美元的奖金,显示骚乱是有人精心策划。反对派则表示,有10名领袖被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