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美国媒体称吉尔吉斯斯坦局势仍扑朔迷离(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0:47

  中新网4与8日电 7日爆发的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已经引发了该国局势的动荡,暴力和流血冲突也让外界对这个前苏联国家充满了不安。

  国际舆论也高度关注该国的动向,美国《纽约时报》就刊文,分析并预测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

  文章称,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对现任总统巴基耶夫政府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数周有余,但在周三,当抗议示威迅速演变成暴力和骚乱活动还是让中亚的观察家们措手不及。

  报道称,形势仍在发展,局势更谈不上明朗,现在来谈论谁会在这场动乱中最终夺去政权还为时过早。但为何对先前已经出现的不安状况没有及时的应对?西方国家是否可以采取措施来帮助避免更多流血事件的发生?这一系列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和舆论的关注焦点。

  现实的情况是,连巴基耶夫的反对者们都对这种颠覆政权的方式感到忧虑。埃迪尔·拜萨洛夫曾是吉反对派的领袖,他在参加了2005年革命后被迫流亡国外,而现在他准备返回祖国。他说:“电视播放的画面令人不安,我们不喜欢颜色革命的滋味,我们看不到那种秉烛的和平示威,这是一场血腥的起义”。

  位于比什凯克的国际危机小组的分析家保罗·奎恩则通过卫星电话呼吁,国际社会应该避免习惯性的以“颜色革命”的有色眼镜来看待这场骚乱。

  他说,骚乱是自发的,并且很大程度上是无序的,而这并不是什么好的消息。

  奎恩认为,颜色革命并不是一场革命,是我们的记者和编辑用以称谓这些社会骚乱。在他看来,已经持续几周的抗议活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面包和黄油,而非政治迫害。

  奎恩说,几周前,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突然提高了汽油、饮用水和电力的价格,毫不夸张的说,这些是一部分民众最后的救命稻草,他们对政治不感兴趣,却愿通过行动来争取自己的权益。

  就在骚乱爆发前几周,巴基耶夫刚刚从华盛顿访问归来,他的政府加强了对反对派的打压,并封锁了许多的电台的报纸。甚至在吉尔吉斯斯坦,都很难听到来自美国的声音。

  奎恩认为,你很难说美国不清楚现实的局势,但似乎奥巴马政府选择站在巴基耶夫一边。

  华盛顿吉尔吉斯斯坦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埃里卡·马拉分析称,设在该国的美国空军基地或许是美国在骚乱事件中失声的主要原因。因为在美国看来,保证阿富汗战争的需要远远比吉尔吉斯斯坦的稳定和民主重要。

  就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也承认了政府与巴基耶夫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鉴于后者在阿富汗战争中坚定的站在美方一边。但他表示,美国关切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需求,对流血冲突的发生表示不安。

  最新消息称反对派已经夺取了政权,但现在,还没有人能名正言顺的代表这个国家,一个动荡的权力斗争政治前景似乎就在眼前。

  马拉说,现实的情况是,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并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导者,而当有4到5个领导者都宣称他们是国家新的总统时,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将更加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