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3秒爆破16层大酒店 2米外电线杆安然无恙(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08日11:46
昨日,涪陵区,锦绣大酒店爆破瞬间。 T1
昨日,涪陵区,锦绣大酒店爆破瞬间。 T1

  4.3秒爆破16层高楼2米外电线杆安然无恙

  涪陵老地标锦绣大酒店作古 原址将建200米高双子楼

  本报讯(记者 何恒)用时4.3秒,作为涪陵曾经的地标建筑锦绣大酒店灰飞烟灭。昨日,涪陵区介绍,3年后,原址将新建成48层、建筑高度达200米的双塔姊妹楼———双子星座,成为涪陵“百亿级商圈”高笋塘步行街的地标性建筑。

  昨日上午11时许,经过交通管制和人员清场,锦绣大酒店四周300米警戒范围内,往日的繁华和喧嚣暂时消失。11时06分,预警信号发出。所有与爆破作业无关人员全部撤离至警戒范围外。11时36分,重庆市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爆破组组长孟祥栋下达起爆口令:“各警戒点注意,各警戒点注意,现在进入起爆倒计时,起爆点准备,10、9、8……3、2、1、起爆!”距离爆破指挥部约200米开外,只听“砰砰”一连串炸响,锦绣大酒店楼体闪出一道电光,大地发出轻微颤动。

  4.3秒,16层高的大楼瞬间倒向预定的安全方位,扬起漫天尘土。

  “成功啦!成功啦!”人们挥舞着双臂,发出阵阵欢呼声。

  孟祥栋介绍,这是自己从事专业爆破10年来的第一次动情欢呼。“这次爆破的困难和挑战应该是空前的,我们圆满完成了”。烟尘散尽,在紧邻锦绣大酒店废墟旁2米处,一根高压电杆完好无损。

  幕后

  国内首爆不规则建筑

  爆破拆除锦绣大酒店,需在16层高的大楼墙体上钻孔4000余个,安插导爆雷管6000余发,埋设乳化炸药600公斤。直到4月5日傍晚,才最终确定了最后20多个爆破孔需要装填的炸药量。锦绣大酒店建筑物呈“√”形,像爆破这种不规则建筑,此前国内没有一家爆破公司实施过。孟祥栋介绍,这次爆破解决了四大挑战。一是:控制倒塌方向,必须通过控制炸高、炸点、时差,来把不利于倒塌的方向变成可以倒塌的方向。二是:把楼体不对称问题变成对称。三是:控制局部,保留一个支撑点。孟祥栋说,如果保留少了,就会砸垮地下商场;保留多了,则会形成局部耸立,给随后处理带来相当大的困难。四是:倒塌必须偏向空地5米,孟祥栋说,爆破过程中必须偏向空地5米,高度误差要求不到百分之十。为解决四大难题,他们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专家前来会诊,确定了此次爆破的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