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反对派宣布掌权 总统逃离首都但未辞职(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9日02:26
 4月8日,比什凯克,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进入总统巴基耶夫的政府总部大楼内阁会议办公室。

  经过头一天的大规模骚乱后,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8日宣称组建了以前外长、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奥通巴耶娃为首的“人民信任政府”,而此次政治危机的中心人物、总统巴基耶夫却称自己并未辞职。

  “你们可以称此为革命”

  8日,奥通巴耶娃在比什凯克宣布,以她为总理的临时政府宣告成立。临时政府已签署法令,宣布暂时履行吉总统和政府的职能。

  奥通巴耶娃说“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希望建设民主”,“我们昨天所作所为”反映了民众不满经济衰退和巴基耶夫政府“专制”,“你们可以把这称作革命”。

  她说,临时政府任期6个月,“新一届议会选举产生前”,临时政权将暂时履行总统和议会权力。临时政府在半年之内对国家宪法、选举法和政党法进行修改,以符合民主发展的需求。此外,她还承诺将水费、电费和取暖费等费用降低50%。

  目前她已下令所有原政府官员均不得离境。她同时宣布,吉尔吉斯斯坦各级地方政府仍将继续履行职责,直到新政府产生。

  美俄军事基地命运未定

  临时政权卫生部长塔米拉·尼亚佐莉耶娃说,各地7日发生的骚乱至少致死75人,其中许多人死于枪伤,另有1000多人受伤。

  奥通巴耶娃表示临时政权不会重复巴基耶夫的错误。她批评巴基耶夫政府“镇压反对派”,称前一天比什凯克骚乱死亡者都是巴基耶夫政府的“受害者”。

  奥通巴耶娃表示,吉对俄驻吉坎特空军基地、美驻吉玛纳斯空军基地未来命运将作出“深思熟虑的”决定。

  军方同意与临时政权合作

  奥通巴耶娃说,除南部奥什市和贾拉拉巴德州外,整个国家都在临时政权掌控下。

  临时政权国防部长伊什梅尔·伊萨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吉尔吉斯斯坦全体武装部队和边防部队“现在我们掌控下”,“军队永远不会再度用来解决国内问题”。军方和内务部门同意与临时政权合作。

  比什凯克及多个城市和地区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支持者与军警发生冲突并占领重要政府机构,宣称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同意政府集体辞职。中心城区一些商店7日晚着火,8日仍未完全熄灭。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警卫司令马达尔别科夫8日下午说,位于比什凯克南部的外交公寓区遭到数百人冲击。

  (综合新华社专稿/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