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瑞典表示新核武器削减是迈向无核世界重要一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4:41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4月8日电(记者陈雪霏)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外交大臣比尔特8日发表署名声明说,美俄签署新核武器削减条约是迈向无核世界的重要一步。

  声明说,今天美俄签署的新条约给人以希望。瑞典将努力促进采取更多具体步骤来减少核扩散。作为一个高科技国家,瑞典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声明说,今天美国总统巴拉克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关于新削减各自的战略核武库的重要条约。这对于我们这些希望看到无核世界的人们来说,采取具体措施来实现我们的远景是非常重要的。

  瑞典首相和外交大臣将于星期一前往华盛顿参加有关新的核安全问题的高级会议。

  声明说,瑞典属于希望阻止核扩散的国家并致力于为促使现有核大国逐步采取措施走向无核世界而奋斗。因此,瑞典一直在核问题上有很深的接触。

  目前,伊朗的核技术项目和朝鲜明言要成为核大国的政策依然是个严重的问题。人们对此比较担心,另外更担心核武器在敏感和不稳定地区扩散。

  瑞典首相在声明中说,下周在华盛顿召开的会议,以及五月份将在纽约召开的有关核不扩散会议上,瑞典将努力采取具体步骤来提高全球安全,反对核扩散和导致核武器的生产技术。

  声明说,作为一个高科技国家,拥有很有影响力的知识和明确的立场,瑞典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制造核武器的时候,瑞典却可以展示如何建立全面的核能发展计划,建立完善的核能循环系统。我们可以展示我们是如何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已经开始转换核反应堆的研究以求使用低浓缩铀。

  声明强调,今天的条约是迈向无核世界的重要一步,但它只是许多必要步骤的第一步。尤其重要的是条约签定以后要伴随着合作的行动,切实大规模削减以至逐步消除战略核武器。”

  声明说,这是积极的一步。美国安全政策方面已经意识到了核武器实际上发挥的作用很有限。瑞典希望俄罗斯也能意识到这一点。

  瑞典首相同意奥巴马的观点,即今天世界上没有马上发生核战争的危险,但危险在于核武器扩散到不稳定地区或者是恐怖主义分子的手中,而防止类似情况发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声明认为,现在美俄之间似乎不再是对手,因此,可以在核问题上达成新的令人信任的合作。而这种合作应该进一步发展并扩展到其他核大国例如中国,因为中国的立场有特殊的重要性。

  声明最后说,“向我们的远景目标迈进的重要步骤已经开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天布拉格条约是非常重要的,下个星期以及五月份的会议都非常重要。瑞典将在未来走向无核世界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同意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

  条约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应削减至1550枚以下,而战略武器运载工具应被削减至700件以下。与以往条约相比,新条约还规定了操作性更强的核查措施,以确保美俄核裁军进程接受有力的监督。

  1991年7月,美国和苏联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双方规定把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至不超过6000枚,战略武器运载工具减至1600件以下。去年5月,美俄就缔结新的核裁军条约展开首轮谈判,但由于在反导问题上存在尖锐分歧,双方直到今年3月底才就新条约内容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