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议会通过修正案 取消总统解散议会特权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9日05:1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伶俐):近日巴基斯坦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关于宪法第18修正案。巴基斯坦国民议会8号一致投票通过了宪法第18修正案,对现行的宪法进行了80多处修改,同意废除前总统穆沙拉夫颁布的宪法第17修正案,取消总统解散议会的特权,同时宣布解除总理不能担任三届的禁令。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当天逐条审议了名为“第18修正案”的宪法改革草案,同意总统必须在同总理协商后才有权任命军方领导人。国民议会还表决同意穆沙拉夫1999年底发动政变推翻时任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行动违反宪法。为防止军人干预政治,国民议会还同意,任何人如果支持军事政变,将以叛国罪被起诉。国民议会还通过一项提议,决定将巴基斯坦普什图族人占多数的“西北边境省”正式更名为“开伯尔-普什图省”。此外,第18修正案还包括扩大地方政府的权力、建立完全独立的选举委员会、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推行义务教育等内容。

  第18修正案被国民议会批准后还将提交参议院审议。根据巴基斯坦宪法,宪法修正案必须经过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同意才能通过。专家认为,新的宪法修正案将使总理和议会的权力得到加强。而解除总理不能担任三届的禁令,这就为巴基斯坦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第三次向总理宝座发起挑战扫清了障碍。

  我们再来听听另外一条消息。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将于下周前往美国参加核峰会。吉拉尼近日表示,巴基斯坦是个负责任的核国家。巴基斯坦的政治家要对核峰会充满信心,在这次核峰会上,他将寻求美国在巴基斯坦发展核能方面的帮助,发展核能可以解决巴基斯坦的能源安全问题,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吉拉尼说,巴基斯坦已经有超过35年发展核电的经验,还希望继续扩大核电应用范围,以满足巴基斯坦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