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伊斯兰教的本质是和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7:13
  (作者为山东大学教授)伊斯兰教是与佛教、基督教并列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积极影响,为世界文明已经作出并会继续作出巨大的贡献。但是,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由于个别人的极端暴力行为,引发了有些人对伊斯兰教的误解。一些仇视伊斯兰教的人和无知者,甚至妄图对伊斯兰教妖魔化,给伊斯兰教戴上“暴力”、“恐怖”与“极端”的帽子。这完全不符合伊斯兰教是一个和平宗教的事实。

  “伊斯兰”三字是阿拉伯文的音译,其字面意义为顺从、和平。从宗教意义上来说,伊斯兰就是对真主无条件的归顺与服从,归顺真主的旨意,服从真主的戒律。而那些皈依伊斯兰教的人,就称为穆斯林——意为“和平者”、“顺从者”。追求和平是伊斯兰教的根本原则之一,也是穆斯林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伊斯兰教同时也是提倡宽容和忠恕之道的宗教。《古兰经》说:“他们应当恕饶,应当原谅。难道你们不愿真主赦宥你们吗?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宽免是更近于敬畏的。你们不要忘记互惠。真主确是明察你们的行为的。”“谁愿恕饶而且和解,真主必报酬谁。”真正的穆斯林都和打着伊斯兰教名义所行的暴行无关。凡是涉及恐怖主义行动的人,都不是真正的穆斯林,会因违反伊斯兰教的法律而被认定有罪。《古兰经》和“圣训”都提到,“杀害真主所禁止杀的生命”、“杀人”都是大罪,在现世应受法律的制裁。自杀行为也属于杀人,被严格禁止。《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不要借诈术而侵蚀别人的财产,惟借双方同意的交易而获得的除外。你们不要自杀,真主确是怜恤你们的。”

  现在,国际社会一些人把人体炸弹和恐怖主义的帽子扣到伊斯兰教身上,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人肉炸弹属于自杀和杀害别人的行为,两方面的行为均为伊斯兰教所强烈反对。因此,拉登和“9·11”主犯们都不能算是真正的穆斯林。也有人误解圣战的概念,认为圣战就是战争。实际上,“圣战”音译“吉哈德”,原意为“尽力”、“奋斗”,引申为“为主道而奋斗”,包括为传播伊斯兰教所作的一切努力。《古兰经》根据早期穆斯林与多神教徒的斗争需要,提出“你们当为主道而战斗,当知道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即规定“吉哈德”(圣战)也是一项重要的宗教义务。但同时提出:“你们当为主道而抵抗进攻你们的人,你们不要过分,因为真主必定不喜爱过分者。”“如果他们倾向和平,你也应当倾向和平,应当信赖真主。”

  根据这些基本原则,伊斯兰教反对恐吓和暴力行为,严禁蓄意杀人、散播灾祸、制造混乱、破坏,因为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为私利去剥夺他人的生命或财产。和平永远是伊斯兰教的一大原则,《古兰经》和“圣训”都提倡和平,对于不同信教者、无神论者的人身安全实施保护,鼓励人们为建立和平的世界而奋斗。总之,切莫忘记伊斯兰教的本质是和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