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华商被洗劫放火 警察不见踪影(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09日09:56

4月8日,比什凯克的街头狼籍一片,不少店铺被洗劫一空。 图/CFP
4月8日,比什凯克的街头狼籍一片,不少店铺被洗劫一空。 图/CFP

  “华商被洗劫一空”

  “情况比较糟糕!”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表示,包括中国商铺在内的多家商场被打砸抢烧,国英商贸城被洗劫烧毁,26个华人商铺损失惨重。所幸截至目前,使馆尚未接到华人华侨伤亡报告。

  综合《中国日报》记者张海洲、《北京晨报》记者朱烁、本报记者朱宗威报道

  中方:希望局势尽快恢复平静\

  中国驻吉使馆:对奥通巴耶娃不予评价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8日表示,中方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发展深表关切,希望该国局势能够尽快恢复平静,国家保持稳定,有关问题在法律轨道上得以解决。

  关于奥通巴耶娃领导的临时政府情况,中国驻吉使馆一位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连线时说,“目前对于此次骚乱中所有人员,我们都不予评价,因为局势尚未明朗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蒋莉8日表示,骚乱对中吉两国的关系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如果反对派推翻巴基耶夫的领导,也不会立即改变同邻国及国际各国的关系,这需要一个转变过程。吉尔吉斯是典型的多线路外交,采取多角度方式维护国家利益。

  抢劫,砸东西,甚至还放了火,警察却消失得无影无踪。持续不断的骚乱让中国商人损失惨重。

  打砸抢烧,警察不见踪影

  “首都情况比较糟糕。中国商品遭到损失。”中国驻吉大使王开文接受央视采访时声音略显疲惫。王大使介绍,吉骚乱以来一直比较复杂。激烈骚乱从当地时间7日晚开始,持续到8日凌晨,打砸抢烧不断发生。其中,包括中国商人开设的商店在内的部分经营场所“被洗劫一空,有的还被放火焚烧”。

  “从街面上看,情况很混乱,城市处于无政府状态。警察从7日夜里消失得无影无踪。局势目前还不清楚,网络上关于两个政权消息比较少,基本没什么声音。”

  华商眼巴巴站在楼外不舍离开

  被焚毁的是“国英”中国商品贸易城,这座由中吉商人共同投资兴建的五层小楼(含半地下室的家具城)正好位于首都市中心,距离骚乱的中心——总统府——直线距离大约1公里。里面所有商品,从服装鞋帽、五金百货、玩具、食品,到家用电器、家具、厨具,全部是中国制造。这里不仅是当地华商贸易聚集地,还是华商们的娱乐中心,有26家中国商户,大部分来自新疆、江西、河南等地。使馆任彦钢领事介绍说,骚乱分子抢劫后放火烧毁了国英贸易城,华商货物无一幸免。大家眼巴巴地站在楼外,不舍得离开。

  目前该商品城的所有中国人已经被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目前他们主要住在邻居或朋友家中。

  3万华人经商为主,湖南人很少

  根据资料,中吉两国边境线长约1100公里。任领事说,在吉尔吉斯斯坦地区大约有3万华人,是该国外国人中最多的,主要从事经商活动。“湖南人很少,不太多。”使馆一位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没有接到华人华侨伤亡的报告。我今天接受的访问太多了,脑袋都有点儿像浆糊似的了。还有很多中国公民打来电话咨询情况,所以不便再接受访问。”

  使馆在网站发布紧急通知,建议在吉中国公民减少外出,并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