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央行重启3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增强加息预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9日11:24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8分报道,央行昨天发行了150亿元3年期央票,这是自2008年6月26日以来,央行首度发行3年期央票。专家认为,此举旨在进一步收紧流动性。

  简单地理解,3年期央票,即是银行将资金存入央行,存期为3年。与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相比,3年期央票能够深度锁定流动性,对市场流动性的冻结,类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但是在灵活性方面,又是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不能比的。

  早在今年1月份,央行开始利用存款准备金回收流动性伊始,就有分析认为三年央票的重启是迟早的事情。特别是在目前加息时机尚不成熟,特殊汇率政策还没有退出的情况下,3年期央票可以作为一个过渡工具,成为新的流动性锁定工具。

  市场普遍认为,央行重启3年期央票是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信号,体现了政策趋紧的趋势。另外,有些专家也认为,重启3年期央票与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强劲有关。目前经济表现要好于此前相关部门预期,因此它意味着央行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更强,更关注管理通胀预期。相信央行会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加大3年央票的发行力度和发行密度,从而替代掉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

  重启3年期央票能够抬高长期利率,对于投资冲动和资产泡沫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本周三,市场传出央行将会重启3年期央票的时候,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小幅度下跌,主要是因为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让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在升温。

  有些分析师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操作只会在短期内对于市场造成心理层面的影响,给股市带来的冲击实际上是有限的。不过三年央票的重启对于债市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它意味着整个债市市场供给和需求的结构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三年期央票会缓解银行配置中长期债券的压力,在供需方面对债市形成负面影响,而这个影响它会随着三年期央票的放量逐步地显现出来。

  这次三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只有150亿元,市场认为,基本上是一个试探性的发行量,不排除会逐渐增加发行量,央行表态说会隔周发行三年期央票。现在大家更关心的是三年期央票的利率招标情况,央行昨天公告在年内首期三年期央票的中标利率是2.75%,这是略高于市场预期的。

  由此市场传出的声音认为,三年期央票的重启会对债券市场收益率尤其是对于短期收益率会造成上行的压力,从而抬高市场的利率水平。同时,会在供求关系上对债市产生挤出效应,债市操作会显得更加谨慎一些。从昨天的市场反应来看,交易所债市由于股市下跌有所上涨,但是银行间债市谨慎气氛比较浓重,银行间的市场上,国债的收益率是呈现出普跌格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