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关注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系列报道:感受物价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4月09日20:55
  开栏的话: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实现来之不易的“V”形反转,继续稳健复苏、加快增长之路。2010年的中国经济在十分复杂的环境中开局,一个季度过去了,经济运行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如何?从工厂到港口,从银行到市场,经济一线呈现怎样的景象?从收入到消费,从住房汽车到柴米油盐,普通百姓有着怎样的感受?阳春时节,新华社派出多路记者分赴不同地区、不同行业进行“蹲点采访”,实地感知和探究中国经济运行的风雨冷暖、点点滴滴,推出这组“关注首季经济形势”系列体验式报道。今天播发第一篇《感受物价》。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王优玲、王敏)物价,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生活,一头映衬国民经济冷暖。随着经济的稳健恢复和加快增长,社会各界对物价问题更加敏感、更加关注。

  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进蔬菜市场、百货超市“蹲点采访”,与常年买菜的老妈妈、正在育儿的新妈妈和统计部门的采价员等“亲密接触”,实际感受物价变动以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梁阿姨的“菜篮子”:菜价涨了些,我的菜篮子没那么丰富了

  时间:4月7日早晨8时许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惜薪司菜市场

  今天,家住西皇城根灵境胡同的梁淑娟阿姨,如同平常,提着自己用了10多年的菜篮子,走进家门口的菜市场。

  梁阿姨没有着急买菜,而是照旧在各个摊主前东看看、西问问。货比三家是她多年形成的老习惯。

  “今年的菜价涨得邪乎点。”梁阿姨对记者说,原来买一次菜,十几块钱能买七八样菜,现在过来一趟要花30多块钱。

  “比如白菜,年初才4毛钱一斤,现在都涨到2块了。西红柿、苦瓜、生姜都在涨,有的比水果还贵。”她流露着一脸不解。

  梁阿姨和老伴刚刚退休,每月退休金加起来大约6000元,生活还算闲适。最近感到纳闷的是,过去买蔬果每月最多花500来块,现在要花700多块。“按说,4月份是蔬果陆续上市的时候,可价格还是降不下来。”梁阿姨说。

  面对菜价的上涨,梁阿姨选择了精简优化菜篮子的策略。“有些菜涨得多一些,就少吃或暂时不吃。山药去年2块一斤,现在是6块,我就很少吃。有些菜价低,就多买一点。前阵子扁豆5、6块一斤,现在是3元;前几天大葱疯涨,现在也回落了。”

  惜薪司菜市场有近百个摊位,菜品齐全,是周围居民买菜的首选地。

  正在整理摊位的菜农刁延告诉记者,影响北京菜价变动的因素很多,但主要还是供应问题。

  北京的蔬菜每天大量从外地调运,因此,除了生产环节以外,天气、运输以及外地发生的好多事情都能最终影响到北京的菜价。比如,下雪前扁豆卖3元一斤,一下雪就涨到5元,天气好了马上又降到3.5元左右。

  水果价格的涨幅没有蔬菜大。梁阿姨觉得,每斤香蕉3块多,草莓8块多,芒果5块都是可以接受的。

  “今年的肉价和食用油价都没有感觉到怎么涨。”梁阿姨说。

  菜价涨落牵动每人的一日三餐,也是老百姓感受物价最直接的来源。祝愿梁阿姨的菜篮子每天都能丰富多彩。

  熊妈妈的“育儿账本”:生活成本上扬,物价总体平稳

  时间:4月8日

  地点:北京市宣武区朱雀门小区

  熊海的儿子小豆儿还有20天就满1岁了。如同所有的妈妈,她把所有的精力、时间和希望都给了儿子。研究生毕业的她,辞职成了全职妈妈。

  “孩子的出生,使家庭生活支出迅速增加。育儿成本除了显性成本,还包括为了孩子改善生活环境所投入的隐性成本。”熊海也由此对各种物价变化感受深刻。

  熊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育儿帐”。她说,她的五口之家,每月家庭支出为2万多元,其中房租、出行和文化教育是主要部分。

  为了儿子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她把家从广安门的临街高楼搬到了陶然亭公园对面的朱雀门小区,她看中的是适合孩子成长的小区绿化环境及儿童设施。但熊海坦言,1万2千元的月租,比以前多付9000元,她感到负担不轻。“房租今年涨得很快,附近的清芷园160平方米房子的租金已经从1年前的4000元涨到了7000元。”

  为孩子买房、租房的家庭不在少数。在新建的小区里,许多住户搬进来就是为迎接新生婴儿的到来。父母为孩子的成长绞尽脑汁,使出了浑身解数。

  同样,为了儿子,她选择了安全性能高的奥迪车,为此她投入约41万元。“汽车折旧和养车是支出的一大块。有些地方的停车费今年涨了,燃油费在波动,但总体感觉涨多降少。”

  在儿子身上作智力体能开发投资也是熊海支出的一个大项。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仅在亲子培训、游泳培训和儿童娱乐项目上就花费了至少15000元。“我感觉这些项目也有上扬,有个双语亲子机构就坦言4月初涨价。”

  在熊海看来,近期物价虽有波动,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如今,市场太丰富了,能够满足各类家庭的生活需求。”

  精心的抚养造就了一个健康的宝宝。出生以来,宝宝没怎么生病,不久前得了一次感冒,去趟医院花了100元左右。“这点支出并不算多。”她说。

  采价员张晓飞的采价体验:雾里看花,变化不大

  时间:4月5日

  地点:沃尔玛超市北京宣武区店

  上午9点,43岁的采价员张晓飞刚一赶到就进入工作状态。今天,她要在这里采集食品、日用品等多个品种的价格。X张晓飞是北京市宣武区统计局消费价格处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逢5、逢10的日子去超市,逢4的日子进商场,其余时间她和同事们还要整理审核统计的数据上报给北京市统计局。在宣武区,像张晓飞这样的采价员有8名。

  她拎起一桶油,仔细检查油的品牌、规格、容量与自己表格中的是否一样,甚至不时地对照图片。“计价并不是简单地抄价格,是个非常复杂的工作,比如鲁花的一种食用油,之前的规格是5升,卖99.9元,现在改包装了,规格改称5.34升,还送东西,就卖到了107,这就没法简单地看出价格到底是涨了还是跌了。”张晓飞对记者说。

  在宣武区,张晓飞负责的采价点包括北京庄胜崇光百货、国华商场、星海乐器城、前门自行车超市、沃尔玛停车场、假日港湾洗浴中心等11个点,统计的品种涉及246种价格,甚至包括自行车打气、配钥匙等服务。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对物价变动的体验最为直接。

  接着,记者又跟随张晓飞来到前门自行车商店。她一边对自行车、电动车、电池等进行分门别类的登记,一边解释说,自行车的品牌变化和型号变化也很频繁,所以一个月要对自行车采3次价。

  下午3点多,张晓飞来到假日港湾洗浴中心,逐项采集洗浴、专业洗浴和按摩等服务类价格;最后一站是国华商场,采集的是金银首饰品价格。

  “从统计工作来说,我们做的都是客观、真实、具体的工作。但也有人质疑,为什么我们采回来的价格和大家的感受有不相符合的地方?其中原因很多。”张晓飞说,比如一件羊毛衫,厚的、薄的,不同规格、不同品种、不同产地,价格都不一样,我们都要逐一比较、逐一询问。但是,一个产品、一个地方的价格和价格整体走势有出入,这并不奇怪。

  “就我所统计的产品价格看,我觉得现在的波动并不明显。”她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