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松山湖:“双龙头”辐射带动产业升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23:10
  人民网东莞4月9日电(记者吴冰)近年来,按照打造“东莞乃至珠三角科学发展示范区、产业升级引领区”目标,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逐步发挥产业龙头和研发龙头的“双带动”作用,全力打造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引擎”,初步建成“低碳经济”模式产业体系。今年一季度“开门红”:完成工业总产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54%;预计实现财税总额7.4亿元,同比增长24%。24宗签约项目引资额达35亿元,为去年同期19倍。

  为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转变,作为东莞产业升级引领区,松山湖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大力引进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重点推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四大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入驻松山湖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必须符合"三高两自"标准,”松山湖园区工委书记陈建枝介绍说,即“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高税收贡献,自有品牌、自有知识产权”,坚决拒绝接收污染大、能耗大、科技含量低的项目。2001年创建8年来,作为广东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松山湖从5000个考察项目中只选择了500个项目入驻。华为、宇龙通讯、生益科技、易事特、新能源、漫步者等企业成为松山湖高科技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典型代表。

  松山湖初步建成符合“低碳经济”模式产业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面积72平方公里松山湖园区,坐拥8平方公里淡水湖和14平方公里生态区域,绿化覆盖率超过60%,有效提高绿地系统对温室气体吸收。去年,松山湖工业企业平均每度电产值超100元,远高于全国22元的平均水平;每万元产值耗水不到8吨,远低于全国15吨的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单位产值能耗为0.0354吨标准煤/万元,大大低于国家级高新区平均水平。

  松山湖在不断引进企业的同时,加快推进园区创新载体的建设。台湾高科技园、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区、南方医科大学松山湖实验动物科技园、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载体建设加快,园区载体更加完善,项目承载力显著提高。

  根据东莞4.7万家制造业企业升级需求,松山湖积极引进带研发中心的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公共研发平台、国际性行业检测平台等,加快聚集创新资源。目前,已建成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等多个公共研发平台。华南工业设计院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为500多家企业成功进行了产品设计开发。此外,扶持引导企业建成两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和3个博士后工作站。90%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近三年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108%,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256%。

  松山湖每年政府都将一定比例的财政收入用于扶持园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去年以来,园区对50家多企业160多个项目科技配套专项资金超过3000万元。

  科技创新成为松山湖战胜金融危机“核心”武器。去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43%;园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44%,占工业总产值比例高达91%。财税总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38%以上,显示出经济迅猛发展的态势。

  去年松山湖先后在北京、深圳、杭州、台湾、美国等地成功举办推介会,掀起一轮又一轮“松山湖”热潮。全年共引进项目124个,引资总额290亿元。2010年,松山湖将扩大招商引资范围,引进台湾IC设计、面板制造和LED光电等领域的高科技行业龙头项目,以及欧美国家的顶尖生物技术及其他高科技项目。

  //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