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曙光:日本“失落十年”不会在我国重现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4月10日06:47
  张曙光:

  日本“失落十年”不会在我国重现


  张曙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法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

  从现在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来看,和上世纪日元被迫升值的境遇,似乎十分相似,共同的特征为房地产价格飞速上涨。那么,日本的“失落十年”会否在中国重现?

  昨日,张曙光说,日本的最大教训在于,由于失去主动性,遇到很艰难的政策选择,升值和加息没有能同步配合进行,最终导致泡沫的形成和破灭。

  他分析说,现在中国的情况和日本并不一样,因此,不会重蹈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的覆辙。

  他介绍道,日本当时被迫在短期内推动日元大幅升值,导致国内企业措手不及。而我国已实行了较长时间的缓慢升值的策略,企业已有所准备。我国经济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在很多领域仍有较大潜力。

  “很多企业似乎得了"升值恐惧症"。”他指出,人民币兑美元自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升值约21%,这并未减缓中国贸易顺差或外储的增长。“虽然人民币升值短期会带些的痛苦,甚至损失,但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人民币升值最终还是会促进出口和经济增长的。”他说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