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意科学家发现新生物 无氧环境也能生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0日07:56
  意大利马切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在地中海深处发现3种能在无氧环境下生存、繁衍的铠甲动物门生物。

  这是人类第一次发现能在无氧环境下生存的多细胞生物。

  新发现

  研究人员过去10年3次勘测地中海一处盆地,企图找到生活在那里的动物群。这处盆地距希腊克里特岛西海岸约200公里,最深处约3500米。盆地内海水含有大量盐和硫化物,几乎没有氧气。

  研究人员正是在勘探中发现这3种动物。它们外表像穿着保护“铠甲”的水母,体长不到1毫米。英国广播公司8日引述研究小组负责人罗伯托·达诺瓦罗的话报道:“我们打算回去继续研究,看看它们还能带给我们什么新惊喜。”

  人们先前发现多种能在无氧环境下生存的生物,但全都是单细胞生物。达诺瓦罗说,他们曾在这个盆地沉积物中发现这些铠甲动物门生物的尸体,“我们还以为它们从上层有氧的水中沉下来”。

  “结果显示,我们发现的动物是活的。”

  未命名

  这3种动物有一种已经以达诺瓦罗妻子“钦齐娅”的名字命名,另外2种的名字仍有待确定。

  达诺瓦罗说,新发现的3种动物中,有2种体内有卵。虽然研究人员没有把这些动物的活体带上考察船,但却在船上实验室的无氧环境中成功地孵化了它们的卵。

  “这真让人想不明白,这些东西到底是怎么在无氧环境下生存的呢?因为直到现在,我们还以为只有细菌能这样做,”他说。

  研究人员最初以为只会在盆地中发现细菌、病毒及其他微生物等。“我们没想到会在盆地那里找到任何活着的生物。我们说的是极端的环境——到处是盐,没有氧气。”

  达诺瓦罗说,发现这些铠甲动物门生物意味着在氧化环境中进化的动物具备极强的适应性。

  待研究

  达诺瓦罗和同事把这一发现发表在最新一期《BMC生物学》期刊。

  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莉萨·莱温在期刊上发表评论说,在此之前,“没有人发现动物能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生存与繁衍……也几乎没有出现过对铠甲动物门生物的报道”。

  “究竟是人们忽视了它们,还是它们太珍稀以致于没有被发现?现在我们还不清楚。也可能是科学家想寻找它们,但却找错了地方。”

  莱温说,科学家对这些铠甲动物门生物进行深入研究后,也许就能回答其他星球上是否会有生命存在这一问题。(荆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