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三大原因致专机坠毁 飞行员曾四次尝试降落(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4月11日01:17
议长代行总统之职

飞机坠毁地点示意图

  时间:北京时间10日下午。

  事件: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飞机在俄罗斯机场坠毁。

  伤亡:波兰现任总统夫妇及86名高官身亡。波兰媒体称,空难没有幸存者,97人全部遇难。

  目的地:坠毁前正要从华沙飞往俄罗斯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机场。卡钦斯基正在赶赴斯摩棱斯克,是为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

  据俄罗斯媒体10日报道,莫斯科时间4月10日上午10时56分,一架从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北部的图-154客机在当地军用机场降落时坠毁,机上97人无一生还(此前有媒体称132人)。据悉,包括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及众波兰高官在内的88人政府代表团和9名机组人员集体遇难,波兰官员称,波兰军方总司令在波兰总统专机坠机事故中遇难。他们原本准备出席在斯摩棱斯克州举行的“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对于客机失事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正式的说法。不过,俄罗斯媒体称人为失误、恶劣天气或是波总统专机坠毁最主要原因。

  空前空难

  浓雾中坠毁座机摔成碎片

  暂不清楚机上是否有华侨华人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偕夫人玛丽娅·卡钦斯基乘坐一架俄制图波列夫154客机,从波兰首都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准备出席在那里举行的“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据悉,机上当时共有97人(此前有媒体称132人),除了总统夫妇,还有一个由88名官员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其中包括波兰军队参谋总长、副外长、中央银行行长等高官。目前还不清楚专机上其他人是什么身份。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56分(北京时间14时56分),这架图-154客机在飞抵斯摩棱斯克北部某军用机场上方1.5公里时准备降落。

  当时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飞行员不停地在机场上空盘旋,以便寻找跑道。客机在降落时刮擦到了机场周围大树的树梢,没有正常降落到跑道上,而是偏离跑道约300-400米,翻转着冲入附近一片小树林。飞机坠地后,机身当场碎裂成数块,现场燃起熊熊烈火,浓烟滚滚。失事飞机残骸在距离起降跑道约1公里处被发现。据一名家住机场附近的居民称:“远远地望见浓烟滚滚。走近一看,地上躺着一个机尾。显然,飞机坠落时由于巨大的冲击力,导致粉骨碎身。”暂不清楚机上是否有华侨华人。

  发动机尾翼散落在林中

  坠毁引发熊熊大火飞机尾部被甩脱

  客机失事后,机场随即陷入一片混乱。救援人员一度试图从支离破碎的飞机中拉出部分乘客,可惜未能成功。消防人员一边全力灭火,一边搜寻乘客遗体。俄罗斯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失事的波兰总统座机分解成大小不一的碎块,发动机和垂直尾翼散落在斯摩棱斯克机场附近的树林泥土中,事发地的树林里浓烟滚滚。当地目击者称,由于撞击地面力度特别大,飞机尾部被甩脱。斯摩棱斯克州州长阿努夫里耶夫随后宣布,机上无人幸存,现年60岁的卡钦斯基已经确认不幸身亡。消防队员奋力搏斗数小时之后,飞机坠毁引发的熊熊大火才被徐徐扑灭。

  三大原因

  人为失误和天气或是主因

  调度人员曾发出天气预警俩黑匣子已找到


  据悉,目前还难以确认波兰总统专机失事的原因,俩黑匣子已经找到,在进行专门鉴定之后才能确认。不过,调查人员初步认为,坠机原因可能有三:其一是飞机在降落时刮上了树梢,导致飞机驾驶员对飞机失去控制。其二是机组人员操作失误。一名俄罗斯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表示,人为失误可能是造成波兰总统专机坠毁的最主要原因。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据推测,可能是机组人员在降落过程中的失误,造成了这次坠机事故。”其三是天气条件不佳,飞机失事时当地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有消息说,飞机是在飞行员尝试第四次降落时坠毁的。白俄罗斯航空调度人员曾向波兰总统乘坐的图-154飞机飞行员发出警报,强调斯摩棱斯克附近机场着陆条件不好,但是机组人员还是做出了继续飞往目的地的决定。

  俄罗斯总统下令

  普京领衔成立调查委员会

  俄紧急情况部已派出3架救援直升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0日下令成立由总理普京负责的调查飞机失事政府委员会。

  梅德韦杰夫10日宣布本月12日为全国哀悼日,悼念波兰总统专机失事的遇难者。俄罗斯和波兰两国交通部长10日在电话交谈中一致表示,将互相协助,对波兰总统专机失事事件展开调查。俄紧急情况部已派出3架救援直升机赶往波兰总统专机失事现场。

  举国悲痛总理失声痛哭

  波兰议长暂行总统之职

  将于6月底前举行总统大选


  噩耗传来,波兰全国都处于极度悲痛之中,首都华沙阴沉的天气开始下起了小雨。波兰国家电视台随即对这一悲剧进行直播,波兰各大媒体网站因访问量过大而无法打开。当天,飞机失事现场举行了简单悼念活动。

  当听到卡钦斯基总统专机坠毁无人生还的消息时,波兰总理图斯克当场失声痛哭,随后他立即召开了政府紧急会议,并要求波兰所有政府部门部长参加这一会议。根据波兰宪法,波兰议长将暂行总统之职。波兰政府发言人10日说,因总统卡钦斯基在坠机事件中遇难,波兰政府官员宣布,波兰将于6月底前举行总统大选。(天朗)

  国际慰问

  胡锦涛向波兰众议长致唁电

  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也分别发去唁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就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飞机失事中遇难向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致唁电。

  胡锦涛在唁电中说,惊悉贵国总统卡钦斯基及随行人员在斯摩棱斯克飞机失事中不幸罹难,我深感悲痛,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卡钦斯基总统和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们的亲属和波兰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

  同日,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也分别向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图斯克和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发了唁电。

  多国首脑深切关注

  “这是波兰黑暗的一天”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对波兰总统因专机失事遇难表示哀悼,称这“对波兰、美国和世界来说是灾难性的”。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对波兰总统遇难感到震撼和难过。法国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萨科齐代表法国人民向波兰总统亲属和所有遇难者亲属表示慰问以及深深的哀悼。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他对波兰总统卡钦斯基遇难一事感到“震惊和难过”。布朗形容卡钦斯基是波兰现代政治的重要任务。他称“这是波兰黑暗的一天”。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波兰总统遇难感到震惊,她表示稍后将发表正式的慰问声明。

  总统府降半旗志哀进行一个星期全国哀悼

  总理紧急处理总统身后事宜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10日在俄罗斯失事,卡钦斯基被证实遇难。波兰总理图斯克闻讯立即从北部城市格但斯克赶回华沙并紧急召开部长特别会议,讨论相关善后事宜。由于正值周末,一些部长正在外地,他们中有些人目前还在赶回华沙的路上。

  波兰政府发言人说,因总统卡钦斯基在坠机事件中遇难,波兰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事故发生后,波兰总统府降半旗志哀,波兰官方宣布为总统专机失事事件进行一个星期全国哀悼。与此同时,波兰各地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也已展开。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