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荣融表示不怕挨骂 央企应忠于国家取信于人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1日09:44
  曾说过“国企不管做得好坏都会挨骂”的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0日在北京表示:我“心里坦荡,不怕挨骂”,我相信“公理自在”。

  被称为“国企看家人”的李荣融希望央企,以自己的产品和努力表达诚信,以忠诚之心对社会负责,忠诚于国家,取信于人民。

  在中粮集团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李荣融表示,央企必须承担应有之责,提高履责能力和水平,必须做大做强;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帮助困难者。

  跟西方不少跨国企业经营困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所有的中国央企都安然度过了此次金融危机。2009年全部央企的利润比2008年增长了14.6%,令西方同行刮目相看。但从去年开始,中国地产市场上屡屡出现的央企“地王”,也在中国国内引发不满声音。

  国资委上月“下令”,要求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退出地产业,并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有序退出的方案。

  另外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今后仍然可以继续经营地产业务。中粮集团既是其一。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1724亿元人民币,它同时涉足酒店、地产业。

  地产业之外,绝大多数央企从今年起还将陆续从宾馆酒店业退出。国资委希望,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中央企业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被分离的宾馆酒店,将通过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市场转让等方式,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优势中央企业。

  10日举行的中粮集团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誓言“保障粮食安全、确保食品安全”的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介绍说,中粮自成立之日起,一直是调剂国内粮、油、糖等大宗贸易余缺的主渠道,是参与国家宏观调控的骨干企业。集团三分之二以上的资产、八成以上的销售额和利润,都来自粮油食品业务。粮油食品业务是中粮集团今后发展的唯一主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于旭波称,地产酒店业是中粮集团的战略性资产,它的主要功能是向主业输送现金流,支持主业发展。今后集团70%的资源将配置给粮油主业,25%的资源将配置给地产酒店业。

  78户央企退出地产业、绝大多数央企退出酒店业后,中粮集团会否乘机并购其他央企地产、酒店资产?对此,于旭波没有透露具体的并购计划。他只是表示,该集团将寻找合适的机会,物色其他央企从酒店地产业剥离出的优质资产和优秀经营人才。(记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