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90岁大法官将退休 最高法院格局受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1日10:12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2分消息,年近九旬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翰·保尔·史蒂文斯周五宣布,他将于今年夏天正式退休,再过11天就将迎来90岁生日的史蒂文斯迄今已经担任了35年的大法官。有关这位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大法官的更多情况,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主持人:这位美国历史上可以说年龄最大的大法官最近要宣布退休,大家都很好奇,他退休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记者:史蒂文斯此前也向美国媒体解释过他退休的原因,他说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也觉得自己能够胜任,但是因为年龄和健康原因,他开始觉得自己可能对这个工作有点问题了。因为他发现自己左膝关节炎发作了,所以他现在才兴起了退休的念头。而且按照他的年龄来讲,他工作的时间实在不算太短了。

  主持人:为什么在美国这位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可以一直任职到他90岁?

  记者: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最高法院是一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的。最高法院的法官的任职其实不是按照我们平时说60岁或65岁退休的规定,而是只要没有失职,没有要求主动退休或者是健康恶化这些原因你可以终身任职的。所以我们看到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都是由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只要他们自己愿意干,能够继续胜任,其实一直可以做下去。现在我们提到的史蒂文斯再过11天就90岁了,他当了35年的大法官。在美国的历史上有一个和他任职退休年龄差不多的一位法官,就是他的上一任奥利弗·霍姆斯,他在1932年满90岁以后,也是差不多这个年龄退休的。不过要是按照任职年龄来说,他还不如史蒂文斯,史蒂文斯如果夏天顺利退休是35年任职时间,而刚刚我们提到的霍姆斯任职时间30年,还略逊于史蒂文斯。

  主持人:在史蒂文斯任职期内有哪些重要的决策是值得关注的?如果他辞职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任命谁来接替他的位置?

  记者:史蒂文斯他本人是属于二战时候海军服役的一个老兵,他自己代表的是自由派法官的倾向。在他任职期间,美国媒体一直评价说,史蒂文斯虽然是自由派,但是他非常的谦逊温和,在法庭上不咄咄逼人,但是思维又非常敏捷,有自己的主见。他曾经撰写过一个72页的判决意见书,否决布什政府在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关押恐怖嫌疑人不起诉的计划,在决议书里,媒体评价说他的言词非常激烈,态度非常鲜明。纽约时报当时有过一番评论,说这份意见书表达了史蒂文斯对司法正义的领悟。

  史蒂文斯自己的工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所有的意见书初稿按照惯例都是由助理草拟,但是史蒂文斯都是坚持自己动手,由助理来提一些修改意见,所以他写出的意见书,都是个人色彩非常浓厚,与其他程式化的判决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按照数量来讲,他的写作数量也是远远超过了其他的法官。另外在他自己任职期间,他曾经在堕胎、民权、政治、教育方面都持比较偏左的立场,被当作是最高法院自由派的领袖。

  现在他提出了退休的请求,现在美国最高法院除了史蒂文斯以外其他有两名是过去的总统里根提名的,一名是老布什提名的,还有两名是克林顿提名的,两名小布什提名,还有一位是去年奥巴马总统提名的第一位拉丁裔的大法官索托马约尔,当时因为索托马约尔的拉丁裔背景被美国各界所关注。因为最高法院法官身份的代表一直是以5名保守派和4名自由派的传统分配格局来划定的,现在史蒂文斯(作为)自由派一退休的话就意味着要再选一位自由派上台。所以说下一届会选谁,其实不管选谁,这种平衡的制约,另外一位法官的上台可能会受到各界的关注,可能这种受关注的程度和这位拉美裔的索托马约尔一样甚至要超过他的上任。

  主持人:如果选了一位保守派的大法官上任的话,很可能整个美国最高法院的格局就会转变?

  记者:因为最高法院有一个宪法解释权,甚至可以裁决各个州通过的法律无效,所以其实法官由谁来担任还是非常关键的。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