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不打药施肥不怕旱水稻或5年后问世 转基因作物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04月12日02:56

  不打药不施肥不怕旱 汉版超级稻或5年后问世

  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重点项目在华中农大启动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高华敏 李剑华)近日,由国内10余家水稻育种优势单位上百名研究人员携手攻关的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重点项目在华中农业大学启动。项目主持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张启发介绍称,集抗病虫、抗旱抗逆、营养高效利用、高产、优质五大特性的“绿色超级稻初级版”预计将在5年后问世。

  抗病抗虫!它是超级稻

  “第一阶段目标,基本不打农药;第二阶段目标,少施化肥;第三阶段目标,抗旱节水。”2005年,张启发在《绿色超级稻培育的战略设想》一文中提出构想。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分别实现了抗病虫水稻、高产水稻等水稻品种。但还未研制出集多种特性于一身的水稻。”华中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称。

  “‘绿色超级稻’的梦想永无止尽,一代人也许都不可能完成。”张启发介绍,绿色超级稻的培育过程会像微软那样先形成“早期版本”,并不断“升级”,将各种优良性状组合在一起的绿色超级稻“初始版本”预计在5年后问世。

  据了解,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重点项目将整合目前国内外最新的水稻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成果,采用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育种手段相结合的策略,培育水稻新品种。最终实现水稻生产安全优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标。

  干旱?水稻不怕了

  “抗旱节水特性的实现,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干旱对水稻的负面影响。”华中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称,“去年,我校科研人员已找到了一个对水稻抗旱改良有显著作用的基因。提高此基因在植物体内的表达水平,可以显著提高水稻抗旱性,缺水的戈壁滩今后也将可能种植水稻。只是,这种抗旱水稻的育种还需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另据了解,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重点项目启动的同时,东南亚和非洲10多个国家的上百名代表也聚集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为比尔和美琳达·盖茨基金会“为非洲和亚洲资源贫瘠地区培育绿色超级稻”项目制定下一阶段的研究重点和目标任务,该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外十余家相关机构承担,投资达1800万余美元,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研究项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