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建“黑名单” 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4月12日04:21

  银监会: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在昨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把一套房、二套房进行区分,并且在首付的要求、在利率议价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部分城市第二套房贷应该达到50%到60%左右。

  刘明康表示,现在很多热钱或者投机会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在北京、上海买上几十套住房,“我们一定要关注首付。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达到50%或者60%,这会让我们比较安心。” 同时,刘明康认为,老百姓的住房刚性需要是存在的,所以要保证一套房贷。对于二套房贷首付60%,刘明康表示,具体的操作由各大银行自己决定。他透露,“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住房风险,比如在北京,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住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到60%。” 此外,对于炒楼的现象,刘明康指出,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

  他强调,用银行的钱去买楼又不住,而是去“为租而买、为卖而买”,这个市场就会造成很大风险,银行必须对这个事情严格控制。房地产市场风险绝不仅仅指炒楼这方面,还包括:土地的拍卖、招拍挂,开发商的资质审查。房地产是一个支柱产业,可以带动很多行业,它必须健康发展,这个市场必须要光明正大。人民网

  博鳌论坛众专家、业内人士激辩

  一线城市房价为何高烧不退?

  31220元,一平方米!这是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四环路住宅期房的均价。城郊六环路以外每平方米均价也超过万元。 北京市统计局3月15日对外发布的这组数据,让人们困惑:近期,中央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市场频频出招,但北京、上海一线城市房价为何高烧不退?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房价成为论坛最热的焦点话题之一。

  央企退出:

  房价过高:保障房建设:

  是楼市退烧的白开水还是凉茶?

  【观点一】SOHO中国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这轮房价为何涨得这么急?大背景是一些央企资金雄厚,接连制造地王,成为房价的兴奋剂。地王一出,房价应声大涨,这是开发商的责任。

  【观点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房价涨成这样,其实和央企关系不大,央企不当地王也一样涨价。再说,这次央企也没有真正退出呀,只有78家非主业的退出,16家主业为房地产的央企并没有退出。

  【观点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提到78家央企退出,这不是新政策,从有国资委那一天就明确规定非主业的央企一律退出房地产业,只是没有严格执行。

  房价过高:

  对城市竞争力是削弱还是提升?

  【观点一】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吸引多少人才,留住多少人才,决定着城市的竞争力。房价对中国特别是企业的竞争力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

  【观点二】香港瑞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康瑞:不要说房价高还是不高,最重要的是这个城市有没有增值和创造价值的能力。纽约和伦敦大家还是要去,要是没有吸引力,房子送给人家也不去。

  保障房建设:

  “急补”能否影响房价走势?

  【观点一】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居者有其屋”不是指人人都要买房,而是有房住。政府的责任是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充满安全感的保障房体制,这也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契机。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了,房价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观点二】陈淮: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建了多少套房?7000万套。10年时间,每年每百户家庭中只能有三四户迁新居。土地供应让低端群体、困难群体优先改善,这是合理的公共政策。 【观点三】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光靠市场的机制、手段难以解决住房问题。过去10年我们对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太小,现在其实是在“补课”,但“补课”不要“急补”,要遵循市场规律。

  调控手段:

  是再出硬招,还是强化执行力?

  【观点一】陈国强:最近出台的调控政策力度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为什么这么强的政策组合拳没有奏效?这不是政策本身有问题,是相关政策的执行者执行不力或是执行不到位,导致政策效益在减弱。

  【观点二】潘石屹:房地产市场能否恢复理性状态,主要取决于政策。要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房地产领域收紧银根。不是对购房者贷款的收紧,而是对地方政府土地储备和开发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收紧。另外,北京、上海这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应当开征物业税加以调节。

  【观点三】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现在的调控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土地拍卖制度成了房价上涨的推手之一;财税体制、尤其是物业税的缺失,难以有效遏制投机性购房;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增加财政收入。

  新华社

  陈淮

  物业税仅能起到

  短期影响

  物业税短期内会对房价有影响。物业税三个作用:第一,促进存量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不让房子闲置。第二,调整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第三,贯彻社会公平,穷人和富人在占有资源上的不公平,通过税负关系加以调整。富人占优质资源也可以,多交税。

  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78家央企退出

  影响不了高房价

  78家央企,占整个央企地产里面,占的净利润不到10%,销售的收入和资产不到20%,基本上是个小头,这个小头切掉,对整个央企没有任何影响,可能他们的资产会并到16家大的专业化央企里面,从左边的口袋挪到右边的口袋有什么关系呢。

  潘石屹

  加大土地供应

  房价或能降

  要想抑制房价的时候,政府、主要是地方政府要加大土地的供应量。一定要给市场上释放的信号是能够真正抑制房价,如果实际的做法是冻结土地,那么这种情况反而是推高了房价。

  罗康瑞

  不相信中国房地产有泡沫

  房地产不存在泡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个人收入快速提高。尽管中国面积有960万平方公里但却有13亿人口,土地在大城市远远不够。

  陈国强

  房地产支柱地位

  仍将持续

  房地产行业是靠内生力量逐步成长起来的,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换一个更形象但是很夸张的说法,就是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

  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是中国发展,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特定现象。等到中国城市化进程到了70%以上初步完成之后,房地产可能回归到一个普通的产业地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