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副主任:央企老总薪酬不高 平均税前58万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4月12日08:36

  央企一把手平均年薪58万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分论坛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目前中国企业高管和普通员工薪酬差距在12倍到13倍左右,而中央企业一把手主要负责人平均税前薪酬58万元并不高。

  央企一把手天价年薪是误传

  邵宁表示,外界传央企一把手很多是天价年薪,这是一种误解,“因为我们管得非常死”。他透露,去年央企一把手的薪酬平均是58万元(税前),薪酬的结构为资本年薪加效益年薪,少数上市公司有股票期权,“我个人感觉是不高的。这个水平反映企业人才市场的价格现实,同时考虑了国情。如果岗位没有市场竞争力,这个企业是没有希望的。”

  高管和员工薪酬差距应缩小

  邵宁表示,虽然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但薪酬文化的差异很大。比如说像美国,经营层高管人员和普通人员的差距非常大,尤其是CEO,差距上百倍,而日本差距大概在20倍上下,韩国更小一些,大概在12倍和13倍左右,这个差距跟中国差不多。

  “我上星期接待一位挪威的总裁,得知挪威一个高管和工作十年左右员工的薪酬差距是4~5倍。我很诧异:如果美国公司挖人,能保证挪威公司的高管不走人吗?他回答说‘人除了赚钱以外,应该还有别的东西’”,这令邵宁颇为慨叹。

  “按说中国文化接近东亚国家,接近于韩国、日本的文化,但我担心中国的薪酬文化走上美国的道路。”邵宁说:“我感觉中国应该调整分配文化,调整到一种更符合东亚文化、差距更小一点的方向上去。”

  中投二号有望今年上半年挂牌

  邵宁还透露,预计中投二号今年上半年会挂牌。此前,据媒体报道“中投二号”将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为注册资本,而财政部已经确定了今年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440亿元。对此,邵宁表示注册资本目前还没有研究。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央企户数要在今年整合调整到80~100家,其中“中投二号”预计将扮演重要角色。

  邵宁表示,央企重组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已缩减至126家企业了,重组还在进行,这是一个复杂过程,产业要对接、班子要融合。而现在很多企业还在不断市场化、多元化以及部分适合上市的企业正在证券化,同时不乏正在海外并购的,但并购并没有具体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