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良好 港将推行人民币贷款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08:41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推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近3个月进展良好,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表示,可利用刚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吸引广东企业利用香港平台融资,未来实现在港推出人民币贷款服务。

  香港若成人民币结算中心,整体竞争力会大大提升。陈家强还说,近期是否有热钱流入炒作人民币升值仍待观察数据,港府密切留意情况。但讨论是否加速通胀和泡沫,则言之尚早。

  陈家强昨日出席电台节目说,签订《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解决了珠三角定位的问题,确立以香港金融业为首,带动广东省现代服务业提升水平。他强调,粤港的合作关系是互利共赢,没有谁胜过谁。广东省的企业利用香港作融资平台,对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有大帮助。他表示,香港一直面对很多竞争,不应该怕被边缘化,最重要是提升自己的实力。

  陈家强相信,在“框架协议”下利用先行先试,使广东省企业利用香港做人民币结算,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在港推出人民币贷款服务。他说,如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香港整体竞争力会大大提升,广东省可媲美整个长三角的经济实力,但仍需一段时间。他未有透露具体时间表及内容。

  香港去年7月起推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陈家强表示,过去3个月的进展良好,自从金管局2月中发出指引,详细介绍运作模式,以及增加银行之间融资弹性后,参与试点计划的企业数目及结算金额就服务模式都有增长,相信随着企业进一步熟习运作,增长将会迅速加快,预计香港人民币业务在未来两年将大幅增长。他举例说,以往人民币结算需要实际物品买卖、出入口贸易等,现在服务业可以做到。港府正考虑政策支持内地公司在香港投资,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债券和贷款等业务亦会相应推出。

  对于近期有热钱流入香港炒作人民币升值,陈家强说,是否有热钱流入及程度如何,需要观察相关数据。香港复苏速度快,引致热钱和资金流入,是不争事实;而亚洲整体地区亦面对同样问题。港府会密切留意,若果人民币升值,对香港资产市场和整体带来的影响,而现阶段讨论会否加速通胀和造成泡沫,是言之尚早。

  陈家强说,“框架协议”主要精神在于减低门坎,令服务业进入广东,保险证券可以利用先行先试进广东,设立独资或合资公司,港府一直同保监会与广东省政府商谈。内地规定进驻的保险公司需有400亿资产,陈家强不予评论;但他表示,香港保险公司多为跨国公司,进驻内地需考虑如何厘定门坎。

  此外,香港证券业在CEPA6推动下,可同内地合资成立信息公司。陈家强表示,港股ETF在CEPA6也提出要落实,港府与证监会谈过,尚需解决一些问题,但落实港股ETF的机会很大,目前暂无时间表。如两地交易所互相买卖,打通渠道,香港金融业服务对象会大很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