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建君:农业现代化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2日10:40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2月初,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国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下一步的计划等工作的报道,增强人民信心,吸引更多人自觉参与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时代大潮中来,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访谈--专家、学者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二场,我们为您邀请到中央党校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张建君教授做客新华网,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问题等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张教授,知道你有没有做过一些调研,中部、西部有一些区域不平衡的现象,有没有对这些地方做过一些调研和了解,有些地方可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做得非常好,可能和当地经济有关系。我们谈到这些问题,最根本的还是想说,可能有些地方落实的还不是那么完善,但是最根本的是要破解他们怎么转的问题。

  [张建君]在中央党校这样一个平台,我有三个方面的现实经历。第一,我是来自西部,非常偏远的甘肃省,也是一个农家子弟,我能够真实地看到甘肃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偏远落后的一个省份,它自立自强,但是它确实有交通、后发的劣势等等瓶颈的限制。所以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在农村,尽管我们搞新农村建设,但还有很大的差距。第二,2008年我有机会跟随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的调研组去湖南进行“两型社会”的调研,我们见到了湖南省委书记,也听到了他们对建设“两型社会”的介绍,我们实地考察了湘潭、株洲等地以及远大空调等企业,我们感觉在湖南这样一个中部地区,他们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已经走在前列。我们去考察两个题目,第一个叫常州谈一体化建设,第二个叫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所谓“两型社会”,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胡锦涛总书记讲说要建设生态文明,这个生态文明落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是什么模式呢?就是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社会。湖南是一个中部的发展省份,在全国排名大概十几名,但是他们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特别是建设“两型社会”方面,还是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我觉得有很多成绩,也不逊色于东南沿海的一些地方。第三,我在2009年有幸陪同全国政协的陈宗兴副主席到福建和江西调研。当时在福建和江西进行新农村建设调研过程中发现,我们在东部和中部这样一个老区的新农村建设和新农村经济建设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但是也暴露出了非常严重的一些问题。比如,以一条道路为隔断,两个跨省的区域经济发展就有明显的差距,而项目的带动、投资的带动以及整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所能够带来的一些优惠待遇,都似乎形成了天然隔断。

  通过调研我能够明显感觉到这样几点:第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在于我们改革开放30年经济高速增长9.8%以上的增长率,增长了30多年,那这30多年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突出的矛盾是什么呢?区域经济不是平衡发展,而是区域经济急剧拉大。这个急剧拉大不仅仅是东部、中部、西部,甚至在东部自己的区域内,中部自己的区域内,西部自己的区域内,也出现了分化的发展。我看到网友还提了一个问题,像甘肃这个地方,风能很多,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我们长期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为这个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比如说我们有很多依托能源而成立的城市,但是现在随着经济的转型和资源的枯竭,我们的玉门已经成了一个空城,现在搬到一个新的地方。也就是从资源枯竭城市转向新型发展城市,他们做了大量探索,包括引进风电发电装备,可以看出地方有发展的积极性,但是需要中央有一些更为明确的产业发展规划,能够把重点力量往这些区域投一投,这样在区域经济平衡和发展方面能够做得好,至少在全国产业布局上会形成新的格局,这个新的格局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和相互推动的发展。所以要有一个全国大一统,统筹安排不同区域的安排,使他们在产业上有明显的分工,在基础设施上有明显的对接,在社会发展方面要有明显的改善,相互配合,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第二,城市和乡村的差距也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怎么样能够很好地统筹好中国工业化快速进程所带来的城市快速发展和农业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有一个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二者能够结合起来,也就是说不仅仅市民走向现代化,让农民也走向现代化,能够缩小城乡的收入差别,能够使我们全体人员更多的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这个方面也应该非常重视,因为我们现在看到农村有很多地区的人民,尽管道路、水电都有所改善,但是有些偏远地区还确实存在巨大的发展问题。

  第三,能不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一些新能源、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方式结构需要重点调整的一些领域,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这些针对性措施能够推动全国有重点、有秩序、有层次的发展。

  最后,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要作为一个重点来考虑,现在在很多地方农民已经不种田了,当然我指的是小范围,因为我自己家里也是农民,但都是买粮食吃。我2001年考察过山东的农业产业化,现在大量的育种产业以及大量的新兴农业产业,他们讲标准化、现代化,我们的农业完全达不到,我们很多农业还是很粗放,水平非常低。在农业现代化的方面,我们中国在这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要有新举措。我们这次能够度过金融危机,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粮食6年连续增产,粮食供应充足和农副产品的充足,给了我们国家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农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产业,怎么样做好农业这篇文章,我个人觉得,我从东部、中部、西部这样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来看,在这个问题上需要下大功夫,需要下大力气,千万不能够光关注到工业、城市,而忽略了农业这样一个基础性地位,忽略了我们粮食供给的自足性,忽略了在育种产业、生物质种以及相关农业现代化和标准化发展道路上的问题,我觉得农业问题要解决好,没有农业这个基础,我们在未来十年的发展,可能要面临更多的挑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