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诺奖得主欧文-内尔博士受聘南京大学名誉教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2日12:07
  中新网南京4月12日电(唐娟刘作楣王建军)12日上午,世界著名生物物理学家、1991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获得者欧文·内尔教授从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教授手中接过名誉教授的聘书,并佩带上南京大学校徽,成为又一名加盟南京大学的诺贝尔奖得主。

  现就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的欧文·内尔教授和他的合作者萨克曼教授一起,因发明膜片箝技术获得诺贝尔奖荣誉。此项发明,开创了分子神经生物学和分子生理学研究的新纪元。正是由于膜片箝技术的建立,神经生物学和生理学研究者得以从分子水平和功能的角度了解神经、肌肉和心脏,以及腺体等可兴奋组织活动的机制,也使得从离子通道水平发展治疗神经、精神和心脏疾患的药品成为可能。可以说,没有此项技术,物现代医学和药学也不能达到目前的程度,不能以一个蛋白质分子为目标来发展“靶向性”治疗药物,也不能克服许多困扰和影响人类健康的神经精神疾患和心脏疾患。

  欧文·内尔博士此次是第一次来南京,他在佩戴上南京大学校徽后表示,能成为这座百年学府的教授,他很荣幸,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在南京大学讲课。据了解,此间,内尔教授将作《神经递质释放的生物物理学解密》和《脑的神经信号的产生:中枢神经系统内的通信和信号处理》二场报告展示自己在生物物理学领域的研究。

  据了解,南京大学目前已有二十余位各类学课的诺贝尔奖得主出任名誉教授。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