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季末小企业网络融资贷款余额已达134.3亿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2日18:07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梁盛)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进一步加大了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该行小企业专营机构、网络融资平台等渠道的服务优势,创新小企业信贷产品,对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针对目前传统的银行信贷产品无法完全满足小企业客户多样化个性需求的现状,工商银行积极实施产品创新策略,将银行的信贷业务与先进的网上银行渠道有效结合,大力推广网络融资业务,得到了小企业的广泛欢迎。自去年底工商银行成立国内首家“网络融资业务中心”以来,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该行已为2596户小企业发放了网络融资贷款,截至3月末网络融资贷款余额已达134.3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由于小企业贷款业务具有较强的零售业务性质,金额小、提款频繁,且提款和还款时点具有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小企业一般没有稳定的供货渠道和销售市场,一旦有新的商机要马上拍板,但由于银行不能提供异地贷款,企业在外地想做笔大生意只能先预签意向,再飞回所在地申请银行贷款,待资金落实后再与对方正式签约。而市场瞬息万变,小企业因此和许多商机擦肩而过,传统的银行信贷产品无法满足小企业客户的需求。针对这些情况,工商银行借助自身先进的企业网上银行优势,推出了新型的网络融资信贷操作模式,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的申请、审批、放款和归还的全部过程,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

  目前工商银行的网络融资业务主要有“网贷通”和“易融通”两个产品。其中“网贷通”实质上是工商银行与小企业客户一次性签订循环贷款借款合同,贷款最高额度可达3000万元,在合同规定的有效期内企业需要资金时就自主提款,有闲置资金时就用来还贷,最长可在两年内循环使用,网上银行操作的借款、还款款项实时到账,特别适应中小及微型企业信贷短、频、快的特点。“易融通”则是工行专为小微网商提供的融资系列产品,担保方式更为灵活,在抵押、保证的基础上增加了网商联保和信用方式,网商还可通过网络直接申请,方便办理,有效地解决了小企业贷款缺乏抵押物的难题。

  对于网络融资给小企业带来的便利,浙江省宝发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有着切身的体会。陈波经营的企业是浙江舟山岱山县一家主要从事水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的小型企业,由于地处海岛,每次到舟山市里的银行办业务都要乘坐渡船,往来一趟要花去半天时间。为解决宝发公司这一困难,当地工商银行向企业推荐办理了“网贷通”产品,并一次性签订了305万元的循环贷款借款合同。陈波告诉记者,签署“网贷通”协议后,以后再需要资金时只需通过网上银行提出贷款申请,手续简便、速度快,再也不用为了及时获得贷款而往来银行奔波了。哪怕人在外地,也能通过网上银行自主提取贷款,就像用信用卡一样方便。不仅如此,“网贷通”还能根据企业销售淡旺季进行资金的合理调配,旺季需要资金时及时提款,淡季有闲置资金时可以马上还贷。“不用像以前一样贷出一笔款来不敢还,就怕错过了收购水产的最好时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我们的财务成本。”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该行始终把为小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作为应尽责任,更将小企业金融业务作为自身发展的战略选择。今年,工商银行将继续积极支持小企业健康发展,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长率高于全行贷款增幅、贷款增量高于去年水平。该行已将网络融资业务作为今年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点,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大力推广“网贷通”等网络融资产品。同时工商银行还将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和丰富网络融资产品体系,缓解企业在电子商务及网络贸易活动中遇到的融资难题,为广大客户提供多元化、人性化和个性化的网络融资产品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