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高考体检不查乙肝 保留转氨酶检测(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4:19


  5.9万名考生昨起接受高考体检乙肝检测项目被剔除

  高考体检

  转氨酶正常肝功能检查结果合格

  转氨酶异常者高考结束一周后复检

  若处于发病期仍要记录体检结果

  从昨天开始,广州市5.9万名考生将分5天接受高考体检。与往年不同,今年高考体检不包括乙肝项目检测。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的高考体检中,“乙肝”将不会作为一项既往病史登记在高考体检表中。

  约两小时完成体检

  昨天上午10时30分,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的广州市27中的高三学生们基本都完成了体检,只等待最后签名确认结果就可以离开。据了解,平均每名考生完成高考体检流程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在整个体检过程中,他们的体检表都由专人保管,不经考生手。

  在每个考生检查完所有项目后,市一医院还安排了一名大内科主任医师在专门房间内对考生的体检表作最后的总检,不时有考生被点名入内了解情况。“有的考生在填报既往病史时把不需要填写的也填了,有可能会影响录取,本着对考生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会逐一向他们解释清楚,教他们应该怎么填。”市一医院体检科的一名护士说。

  体检不会“剥光猪”

  至于有些考生担心的体检要“剥光猪”的情况,市一医院肖主任表示,因为高考体检需要了解考生的手术史,所以少数心脏、腹部等部位有疤痕的考生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但即使如此,也仍是穿着内衣裤在单独隔开的隔间内进行,绝大部分考生都不需要脱衣检查。

  医生陪聊防紧张

  而在越秀区中医院的体检现场,院方派出医生与排队等候的考生“聊天”,避免他们因为心情紧张而影响血压、心脏等的测试结果。因为临街的一面正在进行亚运整饰工程,院方还专门把听力测试安排在一间安静的检查室。

  文/记者伍仞通讯员戴秀文

  取消乙肝表面抗原检测

  考生不担心舍友携带乙肝病毒

  近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和卫生部办公厅的通知,要求高考体检取消乙肝表面抗原检测项目,保留转氨酶检测,如果转氨酶正常,则肝功能检查结果合格。

  而对于转氨酶异常的考生,可进行进一步检查,并于高考结束一周后进行复检。如果发现是处于发病期的乙肝病人,仍然要作为高考体检结果记录。

  高考体检取消乙肝项目检测,学生会否担心进入学校后宿舍里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并不担心。在市27中念文科的冯同学说:“其实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日常接触并不会传染,这个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是常识了。”

  既往病史

  不用报乙肝

  据市一医院高考体检负责人肖主任介绍,在今年的高考体检中,如果学生在报既往病史时主动报称自己曾经患过乙肝、现已痊愈,或者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医生也不能够把其反映在高考体检表的既往病史上,也就是说,今年高考体检表上的既往病史栏不会出现“乙肝”字样。

  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解释:“像这类考生,按照今年新的高考体检标准来说,是视为正常考生的。但可能有的人按照旧观念仍会把这些考生视为"乙肝病人",填报后有可能会影响录取。所以根据今年的新要求,既往病史这栏不得填"乙肝"或者"乙肝携带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