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大学生就业白皮书出炉 本科生平均起薪2900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3日02:48
去年11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体育馆,大学生在应聘。鲁海涛早报资料


  上海大学生就业状况白皮书“出炉”

  东方早报记者韩晓蓉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由上海市教委相关部门完成的《2009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出炉”:毕业生的薪水与学历成正比,本专科女生的就业率高于男生,在就业率高的专业方面,计算机、会计和机电一体化分列硕士、本科和专科榜首。

  本科生首份薪水2900元

  调研显示,2009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际就业人数有所增加。截至2009年9月1日,总体就业率为90.63%。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4.38%,本科生就业率为90.71%,专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为88.58%。

  2010年上海高校共有毕业生16.8万人,比2009年再增加1万人,增幅为6.3%。白皮书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调研显示,本科生的第一份薪水,中值是2900元,但受专业差异影响较大。薪酬水平受学历层次影响也较大,博士生薪资水平最高,收入中值为4750元;其后依次为硕士生、本科生,收入中值分别为4000元和2900元;高职高专最低,收入中值为1900元。

  就行业而言,薪资最高的是金融保险业,中值4000元。排名第二的是国家机关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中值为3500元,其后依次为建筑业、电力煤气水产业、科研机构和综合技术服务业、社会服务业,最低的是卫生体育和社会福利业。

  女生比男生就业率高

  调研显示,无论男女毕业生,都呈现学历层次越高就业率越高的趋势。

  2009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除了研究生学历层次外,女生的就业率均高于男生。本科毕业生中女生的就业率比男生高了2.42个百分点。

  在高就业率专业方面,在2009届上海高校硕士毕业生中,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就业率为96.68%;在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是会计学,就业率为93.45%;在专科(高职)毕业生中,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就业率为92.51%。

  就业期望值不要太高

  调查发现,52.2%的用人单位认为:造成当前社会就业压力如此突出的首要原因在于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过高,主要表现在毕业生对薪酬待遇、工作职位、工作强度及工作地点等要求过高。

  在就业能力方面,46.2%的用人单位首先看重专业,其次是“目前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而“社会实践、项目经验和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所在院校”则被排在第三、第四位。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