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亚行料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6% 60%动力来自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4:28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赵建华)亚洲开发银行13日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GDP预计增长9.6%。其中,大约60%的增长动力来自投资、40%的动力来自国内消费,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不足一个百分点,但不会像去年那样“拖经济增长的后腿”。

  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工业化国家的缓慢复苏,降低了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可能性。去年,外需疲软导致中国出口大幅下挫,出口对经济增长下拉了近四个百分点。

  亚行预测说,今年的净出口将出现增长,对GDP增长略有正面贡献;2011年的净出口还将进一步增长,但恐难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国际贸易领域的争端、贸易保护主义,甚至还会成为今年经济下行的风险。

  在中国国内,亚行担心,持续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会提高GDP增速,甚至会导致经济过热、通胀率高企,以及股市和地产的投机行为;如果贷款长期快速增长,也会增加地方政府盲目上投资项目的风险,从而侵蚀银行资产,导致不良贷款大量增加,使银行体系变得更为脆弱。

  对于CPI,亚行的报告表示,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企,带来了价格上涨的压力。它预测,2010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3.6%。

  亚行还认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通货膨胀抬头、经常账户顺差不断增大,而且没有发生重大天灾的情况下,人民币会小幅升值。但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的官员不愿评论人民币升值的具体幅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